违约风险加剧 45企业弃发500亿债券

【新唐人2015年11月26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1月26日的报导,随着中国经济下行,今年已有多家企业发生债券违约事件。受此影响,在最近不到20天的时间里,有多达45家企业取消了债券发行计划,涉金额500亿元(人民币,下同)。这些企业大多集中在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的行业。

11月23日,厦门建发集团发布公告称,由于近期市场波动,公司2015年度第三期中期票据将择时重新发行,而原定发行计划取消。厦门建发集团上述中期票据原拟于11月23日发行,发行规模共计30亿元。

厦门建发集团的例子并非个别现象,11月以来,已有大量企业取消、延迟其发债计划。据中国货币网,在11月5至23日,已有45家企业取消了债券发行计划,涉及债券数量共计达48支,涉及金额高达500亿元。

此次取消债券发行的规模创下了近年来的新高。资料显示,在2014年4月至今年7月这一年多时间里,取消发行的债券规模仅370亿元左右。

违约不断爆发

值得留意的是,此次取消债券发行的45家企业大多集中在钢铁、煤炭、水泥、建筑、基础设施、交通等行业。业内人士表示,取消发行的企业大多属于产能过剩的领域,有些企业本身资质也较差。

风险加剧致发债成本上升

从上个月开始,信用债利率已出现上升势头。10月份,公司债的平均票面利率上升至6.87%,较上月上涨了15%。国金证券资料显示,山东山水违约后中低等级信用债被抛售,信用债整体估值水准上升了20个基点。

业内认为,随着违约事件集中爆发,市场的风险担忧在加剧,投资者要求更高的风险补偿,进而对这些高风险行业的债券融资产生影响,预计未来信用利差将会分化,可能存在风险的企业发债成本将进一步上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