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加快建设核电站 专家:不可取

【新唐人2015年11月27日讯】今年,中共重启搁置了4年的核电建设项目,并将在未来大规模兴建核电站。这引起外媒对中国核电站安全问题的关注。有核专家认为,在监管松懈、贪腐遍地的中国,大规模的建造核电站,完全是置老百姓的生命财产于不顾。

日本福岛2011年3月的核电站爆炸,震惊世界,眼看着一座座核反应堆冒烟、爆炸,科学家们束手无策。美国、德国等核能大国纷纷急踩刹车,关闭阀门。

中共的“核电热”也因此暂时冷却。不过,2015年中共重启了核电建设项目,并强调未来着重发展核电项目,在中国各地大规模兴建核电站。

美国《纽约时报》23号的报导说,在中国河南中部有一个安静、布满绿荫的小村庄—湖滨村,很难想像,这是中共计划在未来10年中修建核反应堆的地点之一。

报导说,当地官员已经准备就绪,在等待下一步的批准。当局认为,为了减少中国经济对燃煤发电的依赖,扩大核电站是一个必不可少的部分。

然而,这里的村民们对计划中的核电站安全问题忧心仲仲。他们担心“如果发生了像日本那样的重大事故,会怎么样呢?”

报导说,这种担心正在中国各地增长,中共计划让中国在2030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核能生产国。

美国魏京生基金会负责人、核物理博士黄慈平:“这个问题我觉得是非常令人担忧的,因为这个核能源虽然它不会有像直接看到烧煤炉灰对大气的这一类污染,但如果出任何差错的话,那么它的污染结果是非常恐怖的。”

分析认为,建核电站的危害即使不像前苏联的核爆炸,或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产生的核污染严重,那也是非常大的。

中国问题研究人士、核安全信息交流中心发起人何岸泉:“即使正常的核电站的运作,因为核电站产生很大有热量,这个热量需要冷却,这个冷却需要水冷却,冷却管是到核反应堆的内部去的,出来的水或多或少会带有核污染。”

另外,建核电站的监控和操作问题,以及核燃料的处理也令人忧心。

何岸泉:“像中国人口这么密集的国家,核废料怎么处理是一个难题,通常的做法是核废料是埋在地底下的,埋的多深还有离居民区多远?这都会造成环境的核污染。”

核物理博士黄慈平认为,天津大爆炸,以及各地频发的化工厂爆炸、豆腐渣工程等,都显示出当局监管松懈。

黄慈平:“中国现在这种情况下,由于法制不建全,甚至有些规章制度都没有办法落实下来,那么造核电站我觉得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情,我认为中国现在大规模的造核电站是不可取的,因为如果出一次这样的事故,那后果就不堪设想。”

目前,中国有30座核电站反应堆正在运行,几乎全在沿海地区。而在河南、湖南、江西等内陆省市,也都有核电项目在建设中。当局希望在未来十多年里,中国10%的电力来自核电。

何岸泉:“(建核电站者)他们是打着减少空气污染的幌子,就是会巧立名目,会让中国政府掏钱出来,来补贴核电站的建设,那么谁去建设谁拿到这个批文,那就会赚到更多的钱。所以核电站大肆的规划,叫核电大跃进。”

何岸泉表示,燃煤发电虽然会产生雾霾,但一停工就清洁了。核电站发生事故后,核污染的半衰期将超过百年,而人类却没有处理核污染的方法。他认为,中共大规模的建核电站,完全是置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于不顾。

采访/陈汉 编辑/李韵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