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习近平强力推军改 有哪几大看点?

【新唐人2015年11月28日讯】【热点互动】(1127)习近平为何强力推动军队改革习近平当局的军队改革计划,11月24日正式启动。外界分析,这次改革是对军队建制和权力架构的全面调整和改变,将带来一场从上到下的“立体震荡”。为什么习要强力推行军改?最大看点是什么?阻力从何而来?对中国未来政局有何影响?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11月24日,习近平当局推动军队改革计划正式启动。这是中共军队自1949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改革。

外界分析这次改革是将导致军队全面的一个架构的调整,而且会带来一场从上至下的“立体震荡”。据传有军队将领提出不同看法,而习近平则发话:“谁反对谁下台”。

那么为什么这一次习近平对于军队改革如此强力推动?有何最大看点?阻力来自何方?今晚我们就请来两位资深评论员就这些问题做一些评论和解析。一位是在现场的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先生,李先生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那么还有一位是在Skype上的时事评论员文昭先生,文昭您好。

文昭:主持人好。

主持人:好,谢谢二位。那么我们还是在节目的开始来看一个新闻短片。

香港《南华早报》11月25日报导,接近军方的消息人士透露,在24日召开的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全会上,军改计划被正式公布。习近平及中共军队四总部、七大军区、海军、空军、二炮和武警部队的顶级领导,都出席了此次会议。

消息人士表示,“这是基层官兵期待已久的改革方案”,因为这能推动军队转型,成为一支符合国际标准的现代军队。

另一名独立消息人士则表示,七大军区司令员和政委之前已经被提醒过,有三个军区将被裁撤,国防部的政治实权将会扩大。

消息人士也表示,军队中枢神经系统改组的计划也将被宣布。现有的四大总部,只有总参谋部会被留下,其余三大总部的职能将被总参谋部和国防部吸收。

9月初《南华早报》曾报导,中共军改将从原本的前苏联指挥架构转向美国模式。“九三”大阅兵上,习近平宣布军队将裁减30万人。消息人士表示,习近平要求军队将领落实军改计划,但是其中也有阻碍。这从中共《解放军报》18日和19日的两篇文章中,以及此前军报刊文警告阻挠者也可以看出。

英国《金融时报》观察,尽管如此,军方迄今基本上支持军改。海外中文媒体也报导了有关消息,报导说,24日的会议上,习近平亲自做动员要求高级将领们以身作则等,但仍有不少将领提出不同看法。会议据说因为有争议而延长,习近平最后发了重话:“谁反对这次军队改革谁就下台”。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指出,从中共历史来看,军改的真正危险并不在于基层,而在于高层。郭伯雄和徐才厚已经被拔除。如今对军队在暗中还能起一定作用,使得腐败军官们寄予希望的,才是军改的真正威胁。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那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是中共军改,欢迎您在节目中间打电话发表您的观点,或者向嘉宾提问。天笑博士我想先问您一下,我们看到这个新闻中提到了这次军改可以说是方方面面从建制到架构全面的一个大动作。那能不能请您先点评一下,在您看来这次军改最大的看点是什么?

李天笑:这次军改确实是1949年以来最大的,也是相对比较彻底的一次改革。但是从目前习近平三年以来执政的整个思路来看,他是把反腐、打虎、打江放在他的最首位,因此这个军改是他打江的、清理江泽民犯罪军团的一个组成部分。

那么如果说从这个思路去看的话,我觉得有几个比较主要的看点。第一个就是,他要借这一次结构性的整顿,在运动中、调整中把江派的主要的这些军中的残余势力拿下去。我们知道江泽民在退下去之前曾经在军队里边安插了大概有五六百个将领,将军以上的军官,光上将就有79个。那现在习近平打虎的速度相对来说还不是特别快,三年以来拿下了45个将军,一年15个的话,如果要把这些江派全部从现在的岗位上清下去要花很长时间。我觉得通过这个结构性的变化,一下子,你不用反腐,也不用从违纪这个角度来讲,结构性变化该下去就下去了。这是打江的需要,第一个。

第二个,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是一石二鸟,实际上也可以把中国军队当中存在的一些很主要的问题,比方说它的体制性、结构性的问题、兵种中间的问题,还有就是非战斗人员、机构等这些东西都解决掉。就像刚才那个片子讲的,向西方、向美国这种机制靠拢,这是第二个。

第三个,我觉得可能很多人没有引起注意,就是它这里面有一句话讲到要废除,或者说是取消“有偿服务”。“有偿服务”是什么?先期它已经经过调查摸底了,大概有10个行业,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行业就是医院系统。那医院系统我们知道,现在简单讲一句就是什么?就是曾经被江泽民利用来迫害法轮功,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一个主要的系统。

军队有它的隐秘性,有它的资源秘密性和它的资源调动的这种从上到下具有一种不可逆转的命令的这种性质,所以它有特殊性,所以这方面我觉得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当然了,是不是会把这个方面提出来作为公布的一个方式?这个可能还不一定,但是这个方面是引起看点,重要的观察的一个方向。

第四个,我觉得那就是安置的问题,就是这次你看坐在里面的有一些穿便服的人,或者是其它方面部门的领导,这些人可能就是出于来安置这些退下来的,或者说被清理掉的这些人。我觉得从四个方面可以观察的。

主持人:是。文昭,刚才天笑博士谈到这次军改的几个主要问题,那我想问问您,就是从军改的具体措施来说,比如它公布了方方面面要做的一些措施,结构性的调整也好、它的这个形态方面调整也好,在您看来,您最关注哪些方面?

文昭:刚才天笑博士讲了一些军改的政治意义,我可以从这个军事意义方面来谈一谈我的看法。我觉得这一次军改根本上它是把军政和军令两个体系分开了,就是原来在一个军区里面它既有作战指挥的单位,同时也有什么后勤、总政治部这些相当于军政的部分。

那现在它分开以后,那就是兵种主建,就是军政这一部分就分出去了,重新划了几大战区主要是负责军令部分,就是作战、指挥、训练、教育这些,就跟战斗任务有关的部分。那比较重要的变化我觉得可以分成两大部分,一个是作战指挥体系的变化,那就是七大军区变四大战区,然后军委总部机构精简,很可能会成立陆军司令部,它指挥的体系就更加扁平化了,扁平化以后就减少了决策的层级和环节,那这个就向美军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靠拢。

那第二个是它重新组建监督体系,就是新建立的军纪委和军队政法委,这些做法本身并不改变中共这个军队的性质和作用,就是它的职能并不改变,但是结构体系的变化它会产生一些比较深远的影响。比如说它“战区主战、军种主建”这个原则,它实际上是加强了作战单位,主要是战区和集团军这一级单位,它对战争资源直接支配的权力。

就是原来的海空军、二炮那么它只搞建设不管作战指挥了。那像以前这个战略导弹部队就是常规导弹,它是既归二炮又归所在军区双重领导,那么你真正打仗的时候,那可能一线的军事一级单位要求导弹的火力支援,但是二炮那边它可能不愿意,它对这个作战构想,可能二炮和所在军区是不一样的,而且可能造成指挥的一个混乱。

那现在它改变以后,这个战区的首长甚至是军师一级的首长可能都有支配这个战争资源的权力了。这改变以后的体制就削弱了过去的双重领导、多重领导,使得这个作战决策更快、命令体系更加单一,比较贴近实战的需要。换句话说,改革之后,它这个一线掌兵的人使他的权力更大,它是比较接近于战时体制,那这种体制它客观上要求你政治上更加稳定,否则它就埋藏着有过去朝代武将坐大的这种危险了。

主持人:好的,那我想文昭从军事方面谈了一下它要做的这种调整。但我想问一下李博士,就是我想习近平要做这样一个军改,一定是对现有的这种军队的架构是很不满意的。那么到底中共军队现有的状况是什么样?它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什么?能不能请您也先分析一下?

李天笑:其实中共军队有两个基本的特征,第一个特征就是它是为党的政治铺路的,党的政治铺路的一个武装斗争的工具。第二个,它是党内派别斗争的一个工具。因为谁掌握了这个军队的话,在党内他就有实权。

从毛泽东时代,他实际上把军队作为一个枪杆子,夺取政权,然后保持军队在整个建国以后他的统治地位,实际上他最后是把林彪搞下去;到了邓小平时候,实际上他是把军队用到镇压民众这方面,从“六四”就看得非常清楚,血洗天安门。

到了江泽民时期,这个事情就更加厉害了。其实江泽民除了上面两个方面,镇压民众和这个方面,还有一个就是利用军队来进行党内派别的斗争。比方说在2002年“十六大”之后,他应该是退下去了,从中央军委主席退下去了,但是他授意张万年在“十六大”主席团上发动了一个小型政变,让他留任中央军委主席,目的就在于退位以后,继续以中央军委主席的身份来箝制、架空胡锦涛。因此胡锦涛没有军权,到最后基本上没做成什么事情,小媳妇做了很多年。

其实到江泽民以后,它整个的现状,把整个军队变成了一个非常腐败、不能打仗,基本上是一个瘫痪、没有作战能力的这么一支军队。几方面来看,第一个,采取任用为亲的方式,把自己大量的人都安插进去,因为他自己从来没当过兵,刘晓庆笑他连枪都不会发,把肚子给炸了,到时候把大肚腩给炸了。所以他安插了很多自己的亲信进去,五六百个将军,刚才说过了。

第二个,腐败,他把郭伯雄、徐才厚这些人安插进去,这些人是按照明码标价,中将级就需要一千万以上,到少将就要几百万到上千万,这些钱从哪来的?当然是从军队里卡过来,从国库里来,或从民众那里拿来的民脂民膏。而且这些人你想,拿了钱以后,他作为一种投资,他在这个岗位上必然要想办法把这些钱收回来,他不能光投下去啊,所以他必然要捞!所以他想的就是捞钱。所以这个军队腐败就腐败在这儿,整个从上到下都是捞钱,发展产业什么的。还有一点,江泽民带头搞淫乱,发展文工团,跟宋祖英,这些事情大家都很清楚。

还有一个就是江泽民镇压法轮功,十多年以来,他把军队作为一个活摘器官的重要犯罪场所在用,整个的军队,他利用它的军车、军队的后备基地、军队的医院、特别是武警医院,整个成一条龙犯罪的链条,然后把法轮功学员用活摘器官这种方式进行大屠杀,把他屠杀掉以后,然后让军队牟取暴利。

当然了,还有一个就是整个军队丧失了战斗能力,比方说这次打ISIS,当然习近平发了硬话,中国人是不好惹的,这一定要偿还的。但是这个军队在江泽民的治下,成为一支根本就不能打仗的军队。航空母舰、训练舰,而且空军的投射能力过不去,陆军更加不用谈了,整个你没有办法反恐。所以这都是江泽民把军队搞成瘫痪状态的一个罪恶,实际上是一个犯罪行为。

主持人:我觉得刚才李博士讲的这些正好也是我想问文昭的,文昭您能不能跟我们进一步分析一下,现在采取的这些措施,比如说它向西方的这种军队管理靠拢,不管是战时联合指挥部也好,还是军政军令分开也好,还有它的一些战区主战,这些事如何能够使他改变现在军队的最大弱点而提升战斗力呢?起什么作用?

文昭:刚才我讲的就是谈到这个问题,就是从军事指挥角度来讲,它让命令体系更加单一了,使得真正在战争过程中,在战争决策的速度变快,而且受到的干扰变少了。因为在实战过程中,重要的是一线的反应速度,以及决策的速度。

在作战过程中,比如一线的军师、一级单位需要火力支援,想要请求二炮的常规导弹旅进行火力支援,如果作战方案是双重指挥体系,二炮部队可能有不同的理解,就会掣肘,使一线得不到火力支援;方案的好、坏,很多时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现代战争的条件下要快速反应。协同行为很重要。

所以他想把整个指挥体系简化、命令体系单一以后,提高战争反应效率,前提是他所有改革完成以后,能够朝这个目标接近。但是中国的军队有很大的问题──派系问题,还不仅仅是指挥体系单一。如果参加作战的官员比如军、师等一级单位,分属于不同的派系,互相之间不配合,或者还有腐败问题。因腐败问题使晋升体制受到腐蚀,真正有能力、优秀的人才晋升不到指挥岗位上去,同样会带来问题,同样会在战争中造成作战效果受到影响。

指挥体系只是形式上的变化,它在管理体制上向美军接近。但更重要的是整个社会的精神,是不是所有人对国家忠诚、对这个政权忠诚?是不是能够协同有责任感、有互相配合的愿望?这实际上是打造军队灵魂的问题,需要很长时间建立。

主持人:线上有一位大陆的陈先生,我们先接听陈先生的电话,陈先生您好。

大陆陈先生:我认为军队改革只是形式而已,姑且不说它内部等等问题,首先出发点就已经决定了军队改革不可能真正彻底。因为经常强调的是“听党指挥”,党指挥枪。我们可以自个儿分析一下,你的军队到底是为你的国家和你的人民而有斗志,还是为某个党去拚命更能够体现出军队的战斗力?所以我们从根本点上就可以看得出来。

再有,现在中国地区武警的规模比例、投入上,比正规军队投入要多,武警本来就是用于对内镇压,所以从这个出发点上我们也可以看得出来。

主持人:谢谢陈先生,知道您的意思了。天笑博士,您对陈先生提出所谓“党指挥枪”,到底能不能真正达到他想要军改的目的?您有什么样的想法?

李天笑:这一次习近平是以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的身份进行军改,当然,目的之一是清理江泽民犯罪集团;之二是在过程中达到强军的目的。

现在中国军队的战斗力,从技术上讲就是文昭刚才讲的种种方面,包括增强国防部的能力、国家安全委员会等仿照美国,是能够在一定的时间内达到。但问题是如果不改变“党指挥军队”的性质,军队发展得越强,对人民的迫害可能会更大,如果继续迫害法轮功,用做活摘器官的犯罪场所那就更坏。

现在习近平提出来很重要的一点,体制性障碍;要清除体制性障碍,要解决结构性的矛盾和制度性的问题。体制性障碍实际上就是党的问题,他已经把这问题提出来了,现在问题在于,他不把军队、枪拿到手,他就没有办法从事和进行下一步的事情。这个关系一定要搞清楚,他如果现在放弃军委主席的职务,前功尽弃。

江派最希望这样,叫他放权,讲他集权。习近平现在是不能够放权、不能不集权,等他把这件事情做好了以后,枪到手了,党怎么办?我想下一步自会有安排。

主持人:我想请问文昭,因为这一次毕竟是改革,很多人说,自上而下的改会触动很多利益集团,动了很多人的奶酪。我们从方方面面看到他也是有一定的阻力,包括中共军报从10月27日以来就发了6篇文章。您认为这些阻力从何而来?体现在什么方面?

文昭:当然,阻力来自于受到军改触及的背后势力。这一次军改,习近平裁军是一个由头,说“裁军30万”,他是真正想藉裁军推动军队整体的变化;七个军区只留下四个,变成四大战区,有些军区要被裁撤,四总部要精简、合并。

军区的主官这一级,军区首长级将领以及四总部的高级官员,上将和中将这一级虽然不可能直接下岗回家,但是他们的职权会被弱化,很多人会被靠边站。这是指上将、中将这一级。但是军分区以下,像警备区以下的少将和校级军官被裁撤的可能性就大很多,有分析,估计可能多达十几万军官会被裁撤。可以说是军队的大换血。

江泽民在任之时,凡是升任少将的他都要亲自接见,可见他当时在军队里面对于安插亲信的重视。那个时代的少将现在基本上很多都是上将和中将了,他们会在军区和四总部这一级任职,这一批人很多就要在这一次军改当中被裁撤掉。同时,郭、徐在任之时,在军区、军分区这一级里面广布“答录”,我想他们的这些“答录”里有一些少将或者校级军官也会是清洗的对象。

仅仅靠反腐,习近平显然认为效率已经不够高,通过军改他可以实现大换血,体制性变化就可以让很多人走人了,他不需要证明你违纪了、证明你腐败了才让你走人。在军改之后,我估计“干部能上能下”要进入实施阶段。因为习近平也不仅仅满足于靠反腐拿掉江派的官员,这效率也太低了;他会用怠政、不作为、无担当等理由换掉一大批官员。实际上阻力就是来自所有这些被触及的人以及他们背后的势力。

主持人:天笑博士,这一次习近平发话“谁反对谁下台”,当然这是我们看到的报导。但是确实大家看到,他是以很强烈地推动势态,到底他为什么要这么强烈推军改?总体来说他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李天笑:首先,我讲这句话不是中共媒体报导的,是海外一家亲共媒体的报导,这句话的真、伪我们现在还不能确定。但即使是讲这样的话,我觉得这句话还是比较轻的,因为军队有规矩,以命令、纪律为重。如果不适应的态度,你支持、反对没关系,为什么?你犯了罪、你犯了活摘器官的罪、你犯了贪腐罪、你是买官卖官上去的或者你是非战斗人员该减掉那就是减,谁反对、谁支持不起大作用。当然你反对的话,可能军法从事了,这就比较严重,就要拉出去了。

我觉得这一次军改的主要目的当然是两个,第一,我刚才讲过,藉这个机会用结构性的变动,迅速、快速地提诉、打江,把江清掉以后才能做下一步的事情;第二,藉由军队结构性的改变,把中国军队向现代化方面发展。我觉得就是这两个目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现在线上还有一位观众,纽约钱先生您好,请简短发表您的观点。

纽约钱先生:我认为这两年一直在抓军队里的贪官,抓得太多了,现在全部都是贪官,他怕军队里政变,所以他要搞清理,军区要换,什么都要换,全部要弄光它,就来这个。他怕军队有政变的倾向。我认为是这一点,谢谢。

主持人:谢谢钱先生。请问文昭,习近平说,军队改革目标要在2020年之前达成;也有报导分三步骤。在您看来,军队结构性的变化多长时间能够真正做到?能够到位?

文昭:结构性的变化、把人裁掉,我认为习近平一定要在2017年、两年以后、中共“十九大”之前完成,因为他需要把军队完全掌握在手中,为他未来的人事安排保驾、护航。这一次军改我们可以看到,其实习近平长久以来就有这个打算,而且是按步骤实施。

我在两年之前就说过,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个委员会非常奇怪,名单一直没有公布,特别是委员会里面不可或缺的军方将领的名单、人选一直没有公开,公开出来的资料只是说“国安委有主席、副主席、办公室主任、一个常务委员”,为什么军方代表人员一直没出炉?说明习近平对军队高层一直不满意。

所以我想,这一次他进行军改以后,国安委的全部人事班底不久之后也会拟定,接下来,特别是在中共“十九大”期间,他就会为下一个任期作某些布局,起奠定基础的作用。

李天笑:我补充一句。这一期换人、换血,打击江派这些人可能不会等这么长时间,我估计快的话半年,多的话一年,就完成这件事情。这一次应该是有人哭、有人笑,我们看到这一次在电视上贾廷安的表现,就是江泽民安排去接总政部副主任的那个贾廷安,一脸哭丧,旁边的人喜形于色,所以说,江派这些人应该是大难临头了。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线上还有一位观众朋友,但是我们已经没有时间接听您的电话,非常抱歉,希望您通过E-mail跟我们联系,或者下次请早点打电话。感谢各位的收看和参与,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