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散一石:白雪山升迁“奇迹”中藏有多少秘密?

白雪山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首虎”,官至政府副主席。白雪山1961年5月出生,“60后”。从报道看,可能是初中生毕业,本是一名商人,可是1993年5月却弃商从政,2013年01月即官至副省级,前后只有20年。如果把全国副省级官员拿出来比较一下,即使是博士毕业,全国又有几人如此快速擢升?应该说,白雪山创造了官场奇迹。那么,白雪山为何创造了如此奇迹呢?

你得肯定,白雪山确有过人之处。一些人有一个思维习惯,凡贪皆不学无术,只是投机钻营有技。其实,许多贪官也还是有知识、有本事、有能力、有办法的,只是各自所处层次不同而已。白雪山的本事体现在哪?俺看,起码他生意做得不错。

1984年元旦,已经23岁的白雪山,进入乡里的建工队,1985年4月这个建工队更名为银川郊区第二建筑公司,白雪山成为该公司首任总经理。仅是一年之久,白雪山就当了建筑公司的总经理,起码在这个公司,他是很有本事的,这个你得承认。日后证明,白雪山确实有本事。当时的郊区二建规模很小,身为总经理的白雪山也得经常赶着毛驴车四处送楼板。可是一年之后,郊区二建已经拥有30多间办公室,100多名建筑工人,随后办起了白云沙发厂、木材加工厂、机运队。1990年,白雪山已是银川周边地区知名乡镇企业家。

从进入建工队到成为乡镇企业家,白雪山只用了五六年时间。对此,你得服。还得服的是,白雪山能够弃商从政,不仅完成了他人不可能完成的从商人到官人的华丽转身,而且得到了快速提拔,成为全国最年轻的副省级高官之一。1990年8月,宁夏烟草专卖局原局长杨杰落马,白雪山卷入其中,被检察机关带走调查,但40多天后重获自由。白雪山深深体会到,如果没有权力,即使有再多的钱,也是没用的,所以决定弃商从政。

一个商人,即使是国有企业当家人,要到政府机关里当官,那是很难的,可是白雪山有他一套,足见此人有过人之处。经过几番运作和挪腾,1993年5月,商人白雪山硬是被直接任命为银川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主任,从此踏上从政之路。这对于他人来说,这是一步登天的难事,白雪山却只是弹弹指头就做到了。更加让人惊奇的是,一年之后的1994年9月,白雪山从上海调任银川市原郊区党委常委、副区长,又五个月后的1995年02月,白雪山成为银川市郊区区长。这等于说,白雪山由驻上海联络处直升区长,这是不是奇迹?

更大的奇迹还在后头。又一年之后的1996年12月,当区长不到二年、从政三年多的白雪山居然是银川市原郊区党委书记。即使是奇才,也不可能如此提拔吧。如果说,白雪山在商场有一套,估计人们不会怀疑,如果说白雪山天生就有主政一方的能力,估计绝大多数人都会摇头。显然,白雪山的提拔具有能力之外的其他特殊因素,这个你是懂的。到底何人是白雪山的伯乐、贵人和恩人呢?在此只能存疑,不能枉加猜测。

白雪山弃商从政后,一直在创造官场升迁奇迹。看一看他的简历吧:

1993年05月任银川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主任(弃商从政);

1994年09月任银川市郊区党委常委、副区长(14个月到副县级);

1995年02月任银川市郊区党委副书记、代区长、区长(5个月由副县级到正县级);

1996年12月任银川市郊区党委书记(20个月由区长到区委书记);

2001年02月任银川市委常委、郊区党委书记(5年由正县级到副厅级);

2001年09月任银川市委常委、贺兰县委书记;

2002年11月任银川市委常委、副市长;

2003年12月任银川市委副书记、副市长;

2005年07月任银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4年5个月由副厅到正厅级);

2006年01月任银川市委副书记、市长;

2007年09月任吴忠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

2007年12月任吴忠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2013年01月-2015年11月任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党组成员(42岁成为副省级)。

白雪山是如何创造官场升迁奇迹的?估计不久就有结论。但从报道中看,白雪山的升迁与三家公司迅速发展线路高度吻合。一是效区二建,二是郊区二建旗下的地产公司白云公司,三是兰山砂石厂。仅以白云公司为例。注册之时,白雪山正是原郊区党委书记。银川市土地权属登记管理中心数据显示,白云公司目前名下有92宗土地,合计约87.6万平方米(1316亩)。该中心工作人员说,“此前白云公司开发的大宗土地,如果房子卖完了就会自然注销,这是目前白云公司的名下土地。”2015年7月,白雪山的多年属下、郊区二建总经理朱宏魁被有关部门带走,这应该是导致白雪山落马的主要因素。

不管是原郊区二建,还是白云公司,亦或兰山砂石厂,背后都有白雪山的影子。在此背后,白雪山又是如何“运筹帷幄”的,估计等到白雪山接受审判时,公众才能知晓其中的秘密。

在白雪山升迁过程中,不管存在多少秘密,但有一点应该可以肯定,白雪山是在用商人的思维运作国有土地、政府拆迁、国家矿山等资源,并将这方面的运作技巧运用到提升职务当中,将他的商场经验在官场发挥得淋漓尽致。因此,随着白雪山案情一点一点被查清,宁夏将有一批与此相关的官员落马,白雪山绝对不是独狼式贪官。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