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忍不住了?释放连任总理重要信号

【新唐人2015年12月0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从大陆乃至港台媒体的报导中,中共总理李克强最近非常忙碌,不管是在国内视察还是出国外访,行程安排密不透风,据说连外交官都惊呆了。时值2016年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大陆官方政府网称说,李克强异常忙碌的背后,透露出了中国下一步宏观经济政策的走向。而李克强近日在《《经济学人》刊发的文章中,则暗藏着他或将连任总理的信息。

中共政府网站12月1日刊发标题为《中央经济工作会前,李克强释放了什么信号?》的文章。文章回顾了2015年的中国经济情况,以及引述了李克强在《经济学人》上提到的,2016年宏观调控整体思路。

文章总结2015年的中国经济现状:经济增速下滑,地方财政收支也不乐观,传统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持续恶劣。以房地产为代表的实体去库存化的难度颇大。文章也同时提到,经济增长虽然步履艰难,但结构调整逐步好转,并且动力不减。

文章表示,这种经济现状让2016年的经济工作变得更加的惹人关注。而在这样的时间点上,李克强异常忙碌,在忙碌中透露出了2016年中国经济的政策宏脉的线索。

文章特意提到,李克强11月20日为《经济学人》年刊《世界2016》撰写了署名文章——《中国经济的蓝图》。李克强在这篇文章中,把改革、开放和国际合作设定为国务院2016年全年的工作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强这篇文章仅仅只是提了2016年的工作重点吗?观察发现,李克强在《中国经济的蓝图》上写到的:“2016年以及之后的更长时期”,推动创业、创新等结构性改革,对外开放、国际合作“都将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更长时期”,也就是说,李克强指的是超越2016年的经济思路。

这一段时间以来,有关“李克强要下台”、“下届不会连任”的传闻见诸海外媒体。与此同时,大陆官方媒体对李克强活动的报导也频密起来。报道中,李克强被称作中国的“超级推销员”和“破壁者”、“拆墙人”。

美国西东大学教授尹尊声认为,对于习近平来说,中途换马是非常不愿意做的事,会引发很大震动。他向美国之音表示:“这对习近平来说是没有必要的。现在他最需要的是他的团队绝对稳定。换掉李克强这不是自乱阵脚吗?”

李克强上任以来,致力于“简政放权”,面对利益集团的抵制曾多次怒斥、拍桌等。由此可以反证,希望李克强下台的是哪些人。

李克强在2017年尚且才62岁,远未到退休年龄。王岐山虽然届时已过退休年限,但连任的呼声一直不绝。观察十八大以来,习李王三人“铁三角”联盟的稳固,是习阵营反腐打击江派的有力保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