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通大通滥招中共高官亲友 刘乐飞被曝卷入

【新唐人2015年12月02日讯】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大通(下称“摩通”)被指聘用大陆“官二代”的风波仍在发酵。继早前遭美国当局发出传票调查后,美媒近日再披露调查文件,显示摩通曾经大量聘用大陆政商界人士推荐的职员,而推荐人中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之子刘乐飞赫然在列。

近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大通准备的这份文件4月份向美国调查人员提交。美国《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对这份文件进行了分析。文件罗列了该行内部名为“子女”项目下雇用的222名员工以及推荐这些员工的人的身份。这是目前为止有关该项目和该行在华业务有重叠的最详细记录。

报导称,文件显示,在这个2004年到2013年间实行的“子女项目”下,摩根大通接受来自大范围中国政商界人士的推荐,其中将近一半来自包括银行业监管机构、保险业监管机构和证券业监管机构在内的政府部门、大型国企高管以及省级和中央政府官员。

据报道,大陆中信集团推荐的三名候选人最终均被摩通聘用,而其中两人为中共现任常委刘云山之子刘乐飞所推荐。

该文件还显示,摩根大通子女项目下雇用的大多数人员都是以实习生身份进入该行。这些人受到了来自亚洲150多家公司、政府机构和个人的推荐。该文件显示,政府官员或国有企业高管推荐人数为99人,占比45%。

报导说,摩通此举意在打通在华商贸脉络,怀疑以此换取参加国企在港上市项目。据报多达四分之三涉事企业的高管“亲信”曾进入摩通任职。

另据数据分析指,摩通在该时期曾参与的十二间中国公司规模达十亿美元以上的赴港IPO项目,而该文件则显示,摩通聘用了其中九间公司或其母公司的高管推荐的候选人。报道透露,摩通该时期曾参与包括银行业、铁路、电力等领域国企IPO交易。

据指,在摩通文件上,除刘乐飞外,还列出了中共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中远集团副总经理孙家康,以及在此前反贪腐运动中已经被判刑或被查的前中远集团前副总经理徐敏杰、中国铝业前总经理孙兆学等。

据了解,消息曝光后,摩通发言人拒绝就事件置评,并强调未曾受到犯罪指控;中共公安部、中信集团和中信证券等机构,以及刘乐飞本人及郭利根等人,目前均拒绝或未就事件置评;有关推荐公司或官员目前尚未受到犯罪指控;孙家康、宁高宁否认曾推荐亲友到摩通工作。据报道,同被列在文件上的现清华大学教授、前中投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高西庆则表示,他或在无意间提及某人,但说是推荐实为牵强附会。

新唐人记者张松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