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鲸鱼搁浅智利海岸 有史以来最大

【新唐人2015年12月02日讯】智利海岸现在已经成为了337头死亡鲸鱼的坟墓,科学家表示,这是历史记录中最严重的一次鲸鱼集体搁浅事件。

其实今年4月份科学家就发现了鲸鱼的尸体,当时发现37头搁浅鲸鱼。6月份科学家在智利南部巴塔哥尼亚地区(Patagonia)峡湾上空进行观察飞行时,又发现了数百头。

“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鲸鱼搁浅事件之一。”此次研究发现的主导者、生物学家郝塞曼(Vreni Haussermann)对加拿大广播公司说。

此后,科学家持续收集了一些样本,具体研究结论将于今年年末在一份科学杂志上公布。

科学家们共发现了305具鲸鱼的尸体和32具骨骸,郝塞曼说,还有其它很多地方,科学家还未能前去考察,所以可能还有更多搁浅鲸鱼。

搁浅鲸鱼的具体地点在智利偏远的亚森(Aysen)地区,位于佩尼亚斯湾(Penas)和纳塔雷斯港(Puerto Natales)之间,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Santiago)以南2,000公里处。

科学家根据体型和发现地点,证实这些搁浅的鲸鱼是塞鲸。国际自然保护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已将塞鲸列入濒危物种的名单。

目前还不能确定这些鲸鱼的死亡原因。智利大学(University of Chile)古生物学家(Carolina Simon Gutstein)说,这些鲸鱼不仅仅是搁浅致死,而且塞鲸属于须鲸类,正常情况下不会这样大规模的成群聚集。但是,也排除了人为致死因素。

科学家在发现这批集体搁浅死亡的鲸鱼之初曾提到,并没有发现这些鲸鱼身上有伤,所以初步估计它们可能死于一种病毒或赤潮灾害。

赤潮是指海洋中某些微小生物或细菌在一定条件下突发性增殖或聚集,引发海洋水体发生颜色变化,除了红色,有时还会出现黄、绿、褐等颜色。引发赤潮的原因有多种,包括废水污染海洋、海洋开发带来的生态环境恶化、气候变暖等。

此前1999年到2001年之间,北美太平洋海岸从美国阿拉斯加到墨西哥地带,发现600头搁浅的灰鲸,但科学家表示,那次数量多是因为时间长、海岸面积更广。

(新唐人记者王兰综合报导)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