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FBI搜捕中共军方间谍 习近平和奥巴马或有默契

【新唐人2015年12月0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日前,中、美两国的高级官员开始了为期两天的网络安全对话的第一轮会晤。外媒评论这次会晤,是去年中共军方人员针对美国公司网络攻击事件频发导致美中关系恶化后,双方修补关系的一次努力。有美国媒体披露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此问题同习近平交涉后,中方军队内部作出的一些改变,显示习、奥双方或有默契。

据路透社报导,中美双方高官12月1日和2日在华盛顿举行了会晤。美国方代表以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逊 (Jeh Johnson)为首,中方代表则以中共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为首。外界预计在这次高层网络安全会谈上,将讨论中方如何实现习近平在今年9月访美时,保证中共不再从事网络商业情报窃取活动的承诺,以及中美网络调查互助的指导方针。

《华盛顿邮报》11月30日的报导说,自去年5月美国政府以商业间谍罪起诉中共军方的五名黑客以来,中共军方大幅减少了对美国商业秘密的网络窃取。尽管中共国安部可能仍在从事相关间谍活动,但没有明显迹象表明中共军队再次参与。

早在2013年2月,美国电脑网络安全公司Mandiant就曾发布一份报告,称中共军队驻上海的61398部队,长期以来从事有目的、有系统的网络间谍活动,盗取了至少141个组织和公司的数据资料。

2014年5月19日,美国司法部宣布控告五名中共军官涉嫌商业间谍活动,而这5名中共军方人员,被指均为中共军方61398部队第三支队成员。他们被控入侵西屋电气、美国钢铁公司和其他公司的网络,以获取技术、商业谈判和贸易纷争的信息。

61398部队此前也被美国称为“解放军骇客总部”。

在此期间,美国总统奥巴马数次就上述网络间谍活动的问题同习近平进行了交涉。

《华盛顿邮报》的报导披露说,中共军方首脑在习近平的允许下,检查了军队进行的网络活动,打击军队内部兼职从事商业情报窃取的人员,并试图停止收集与国家安全关联不大的信息。但据一位前白宫网络官员称,由中共国安部指导或支持的传统间谍活动还在继续。

路透社也在相关报导中表示,网络安全问题一直是中美两国关系中的一个棘手问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9月访美期间,美中双方签署了一项反黑客的网络安全协议。两国在协议中作出保证,任何一方都不得针对另一方的公司企业进行旨在偷取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的黑客攻击。

报导指,上述这项协议,从另一侧面默许了各国之间长期存在的一个心照不宣的共识——那就是,国与国之间相互进行基于传统目的的黑客活动是可以的;但是,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的私营企业公司进行旨在偷取它们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的网络袭击是不允许的。

比较有意思的是,就在美国司法部宣布控告五名中共军官涉嫌商业间谍活动后,5月21日,法国媒体《费加罗报》披露,美国司法部使用将近八个月时间收集中国网路骇客的证据,同时说服了遭网路间谍袭击的美国企业同意公开身份。

报导称,中共军方间谍一些非常滑稽可笑的失误导致其暴露了身份。例如中共军方间谍使用“运行安全”,使美国网路安全公司得以找到他们的蛛丝马迹。有些中共军方间谍在实施骇客行为前,使用美国IP和假地址注册谷歌信箱,在电话验证中填写的却是上海的手机号码。有的甚至弃用可以翻越中共“防火长城”的虚拟专用网路(VPN),直接从自己实施网路间谍活动的服务器登陆自己的脸书和推特账户。

据称,还有的中共军方间谍公开显示他们对网路战争有兴趣。所有这些失误都为FBI验证其间谍身份提供了方便。

日前,旅美中国学者谢选俊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分析称:“这次两国外交会晤不会解决中国黑客攻击这个问题的,因为中共基本上是一个军事政权,它对国内实行的是一种全面军事管制的统治;在外交关系上这种军事政权性质也表现为一种各个领域都要取得优势的态势。因此,除非中共本身倒台,它这些做法是不会停止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