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陆空污超标 治雾霾不能“等风来”

【新唐人2015年12月03日讯】连续几天,中国陷入重度雾霾灾情,PM2.5突破每立方公尺一千微克,整个北京被黄灰色雾霾全面笼罩,能见度不到百米。过去几年,雾霾一直困扰中国大陆民众,如何解决?当局还是拿不出办法。根据中共中央气象台预报,这几天冷空气进入,有望驱散雾霾。也就是说,解决雾霾现象只能“等风来”!

已经第五天了,雾霾有如一块灰色大布,渐渐的盖住大半个中国。从美国NASA卫星云图看到中国的雾霾,一年比一年壮观。

北京连续几天遭遇严重雾霾,12月1号PM2.5已经过千爆表﹔同时,石家庄、西安等北方大片区域都出现了严重的雾霾,大批呼吸道疾病患者挤爆北京各大医院。

全球气候峰会还在巴黎举行,中共当局为了全球气候变暖可能给中国带来的影响,还提出了900页的政策措施。但是,民众质疑,为何中国仍然有这么令人崩溃的雾霾?

新唐人特约评论员杰森•马分析指出,中国的政策往往是迅速的实施,迅速的执行,迅速的见效果,但长远来看是个毒招,这个毒招引发的后果,就是不停的在解决前期执政策略中的错误。

特约评论员杰森•马:“前一段时间,因为用低廉的环境成本引入了大量的企业,但是此时此刻你让它提高环境要求,这些地方政府一方面呼吸著有毒空气,一方面又没办法下决心做这个事,原因还是它的利益和它的环境污染,实际上是紧密的结合在一起的,它的利益是跟当地老百姓是违背的,所以说呢,你可以看到,在中国目前完全(由)政府主导,然后媒体控制的这种情况下,企业其实是可以做他们想做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就引发了整个经济为了发展而不顾一切的发展,最后呢就造成现在这样的一个局面。”

过去10年,中国钢铁产业的高速发展,每年大约有5000万吨的增长量。根据原央视记者柴静制作的记录片《穹顶之下》,提到的数据,中国生产一吨钢,要消耗600公斤煤炭,3到6吨水,制造了1.53公斤二氧化硫、1公斤烟尘,这些都是雾霾形成的原因。

然而,柴静的呼吁并没有引起当局的重视。中国今年累计出口钢材9213万吨,同比增长24.7%。按照中钢协方面预测,2015年全年中国钢铁产品出口量可能超过1亿吨。这将是中国钢铁出口首次突破1亿吨大关。

做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是全球最大污染国的中国,2013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估计介于90亿至100亿公吨之间。

杰森表示,中国过去的经济是依赖于拥有低廉环境成本的企业,那么最终的结果,就是在吃饭和呼吸之间做出选择。

特约评论员杰森•马:“这个局面是老百姓经济收入好了,但是以前可以从河里舀水喝的,现在得花钱去买水,以前的空气,蓝天是随处可见的,现在呢,得要去几万几万的花钱到国外看蓝天,虽然经济收入好了,但实际上吃的东西,喝的东西,担忧的因素更多了。生活其实是转了一个圈,跟老百姓开了玩笑,以前不用花钱的,现在要花钱了,以前认为是自然存在的东西,现在已经变成奢侈品了。”

中国雾霾有多严重?看看这个砖头就知道。大陆民众花了100天的时间,使用工业吸尘器在北京吸雾霾,再将收集到的北京雾霾制成砖头。

这个名字叫“坚果兄弟”的大陆男子,只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他在2013年看到了北京大面积的雾霾,有感而发的想出“尘埃计划”。这个计划中说,“我们的城市,成了汽车堵城,成了化工围城,成了大地工。我们追求得越多,对资源索求得越多,我们制造的尘埃也就越多。等地球所有资源有一天耗尽时,我们也都会成为真正的尘埃。”

采访/林澜 编辑/黄亿美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