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新军”高调入京 习近平再打19大人事卡位战

【新唐人2015年12月03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近日,浙江省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调入中央,出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简称深改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一新是习近平任职浙江时期的旧部,这次入京意味着习启用的“之江新军”再添一员。有评论认为,习近平不断用他信得过的旧属实施卡位战,一方面打破江派在各个机构的人事布局,另一方面为十九大以后埋下“伏兵”。

陈一新卡位深改组

陈一新今年56岁,此前一直在浙江任职。2012年起,陈一新先后任金华市委书记、温州市委书记,并在温州市委书记任上一年多后进入省委常委。

陈一新此次履新的中央深改组办公室,是中央深改组的常设办事机构。深改组正式成立于2013年12月30日,组长为习近平,副组长有3人,分别是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

深改组办公室主任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兼任,在陈一新之前有两名副主任,一名是正部级常务副主任穆虹,他也同时兼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另一名副主任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潘盛洲兼任。

按此前惯例,履新专职副主任的陈一新将会与穆虹等人一同出现在以后的中央深改组会议现场。分析认为,陈一新调任深改组后,将成为习近平改革方面的重要助手。

“之江新军”迅速走红

习近平曾担任过浙江省委书记,称得上是陈一新的上级。习近平主政浙江时期,曾出版定期刊物《之江新语》,因此,受习近平重用的一批浙江官员,被外界称为习的“之江新军”。

习近平执政后,“之江新军”迅速走红。除了陈一新,浙江省委前副秘书长舒国增调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委前组织部部长蔡奇出任国家安全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省委前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出任中宣部副部长,省委前组织部副部长钟绍军出任国家主席办公室副主任兼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等。

习近平为十九大埋“伏兵”

除此之外,习近平在其它地区的一些旧部也被迅速启用。比如最近调任中联部部长的宋涛,曾长期在福建工作,习近平主政福州时,宋涛时任罗源县委副书记,是其下属。

栗战书,习近平河北故交。2012年7月,由中共贵州省委书记调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常务副主任,9月升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10月起,兼任中直工委书记;在当年11月15日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晋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

丁薛祥,习近平的上海旧部。2013年5月调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兼习近平办公室主任。

黄坤明,习近平在福建、浙江时的旧部。2013年10月,调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2014年12月,任常务副部长。

陈希,习近平大学同学兼校友。2013年4月,由中共科协党组书记,升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外界评论称,习近平、王岐山在反腐“打虎”的过程中,加速处理江派官员,得罪了不少既得利益集团,为了保障自身安全和政令通行,必须建立一支忠诚可靠的嫡系部队。因此,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习近平不得不安排亲信到重要部门卡位。另一方面,这些亲信将成为习的一支“伏兵”,不出意外的话,等到中共十九大之后,他们将被重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