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新华社称“袭美黑客非政府行为”惹疑

【新唐人2015年12月04日讯】12月1号,美中两国首次就打击网络犯罪举行高级别对话,正式决定建立网络安全热线机制。中共官方《新华社》发布的一篇相关的英文报导提及,美国人事管理办公室(OPM)去年遭受的大规模网络袭击事件,并非中共政府支持的网络袭击行为,而是犯罪份子所为。不过,这篇试图澄清的报导,反而引出了更多的问题。

12月2号,隐藏在《新华社》英文报导中的短短一段话,引起了西方主流媒体的注意。

在报导美中首次举行打击网络犯罪高级别对话时,《新华社》透露,中共公安部长郭声琨,与美国国土安全部长杰.约翰逊和司法部长洛蕾塔.E.林奇等,在会上讨论了美国人事管理办公室网上资料去年被入侵事件。

这起事件导致2千多万名联邦雇员的敏感信息外泄。

不过,《新华社》称,“经调查,此案原来是一个刑事案件,而不是像美方以前怀疑的那样,是国家支持的网络攻击行为。”

前Java软体工程师陈帅:“我们技术界的人员,觉得这个是非常可笑的问题。在中国大陆,不管是任何人,如果你的技术达到了一定层面,都是和中国官方绑定的。也就是说在中国大陆没有大规模的、私人性质的大型组织,可以组织大量的人员,可以获得高的技术力量。”

《新华社》并没有说明是谁进行的调查,以及美中两国官员是否同意这个结论,也没有说是谁发起了对美国政府系统的网络袭击,以及发起袭击的动机是什么。

报导也没有说清,中共是否承认这次网络袭击,是源自于中国。

不过,《纽约时报》认定,《新华社》的说法,相当于中方首次承认,这起攻击是中国黑客干的。

美国加图研究所(Cato Institute)客座研究员夏业良(Xia Yeliang):“其实美国方面已经提供了非常确凿的证据,包括中国军方在上海的专门的网络攻击的黑客部队,另外有5个为首的军官的姓名都已经曝光了。所以中方并没有办法来否认这些事实,这些事实都是存在的。”

前Java软体工程师陈帅分析,无论是从技术或是经济实力,个别犯罪份子都没有能力发起这种大规模的网络袭击。

陈帅:“网络攻击它是基于几个平台的。首先是基于自己本地的设备,需要一定性能的。如果是大规模的网络攻击,少说是要几部这种设备,资金超过十万,甚至说将近百万这种层次,才是最低的标准。”

其次,陈帅表示,中国的网络环境也不足以支持个人,进行这种大规模的攻击。

陈帅:“在中国国内想要登陆任何国外网络,网络速度都是非常延迟的。可以静悄悄的私下做成这种大范围的、大规模的网络攻击,不可能是一个人或一个小小的组织可以达到的。可以达到这种效果,是需要国家的支持,提供一条高速的网络,达到这种相对顺畅的网络的访问。”

此外,陈帅指出,一般的黑客也不会将攻击的范围铺得如此之广。

根据《纽时》披露,这次网络盗窃行为非常巧妙复杂,持续了一年多之后才被发现。被盗数据包括数千万联邦雇员、退伍军人、承包商及其他人员为获得保密许可而填写的背景调查表。调查人员表示,攻击的复杂性和持续时间,具有国家支持的操作特点。被攻击的目标也具有这种特点。

事发后,美国官员怀疑中共黑客与这次黑客入侵事件有关,但中方极力否认指控。

直到今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中美签订反黑客协议,并建立对话机制。

12月1号,中美双方举行了第一次对话,并决定明年6月,将在北京举行第二次对话。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