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摩根聘222“子女” 推荐人现刘乐飞

【新唐人2015年12月04日讯】美国《华尔街日报》12月1号报导,美国投行巨头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 ,JPM),在长达10年的中国首次公开募股(IPO)热潮期间,曾聘用222名,由中国政商界人士推荐的员工。 这个叫做“子女项目”的招聘计划,在过去两年中,一直被美国政府调查。 而推荐人中包括了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之子刘乐飞等人。

“你的父母是做什么的?你能给公司带来哪些业务?”

这个问题曾在外资投行对中国雇员的招聘圈中,广泛流传。来自中共高官家庭的亲友子女们,尤其受到青睐。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一份由摩根大通在今年4月向美国调查人员提交的文件显示,2004年到2013年间,该行雇佣了222名由中国政商人士推荐的员工,其中将近一半的推荐人,来自金融监管机构、大型国企高管,以及省级和中央政府官员。

文件显示,在此期间,摩根大通参与了12家、规模10亿美元以上的中国公司香港上市项目,并聘用了其中9家公司、或其母公司的高管所推荐的人选。

报导提到,推荐人中,至少有两名中共官员在反腐中被调查。中信集团推荐的三名候选人,最终均被摩根聘用,其中两人是中信证券副董事长刘乐飞所推荐。

两名被查的中共官员:
中远集团前高管徐敏杰
中国铝业公司前总经理孙兆学

据路透社2013年披露,投行在中国雇佣官员子女“已经有20多年历史”。

摩根大通的“子女项目”是其中“鼎鼎有名”的一个。

《纽约时报》曾报导,摩根大通设立这一招聘计划,原意为保护在华业务,但中共高官子女几乎不用面试就获录用,而且摩根屡获大陆相关业务,被指变成获得大陆业务的手段。

美国加图研究所(Cato Institute)客座研究员夏业良(Xia Yeliang):“当然不用面试了,它要用的不是这个人的才干,它用的只是这个人的背景和血缘关系。像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他到底有什么样的才能,他30几岁就出任中国人寿的首席投资官,原来没有这样一个职位,专门给他个人设置了这么一个职位,而且他可以掌控上千亿的资本。赔掉了以后还不说,还可以继续给他追加投资。”

近年来,外资投行在中国的主要业务,多与银行、保险、能源、通讯等巨头企业的IPO、股份配售、债券发行相关,它们可以从中赚取高额佣金。但要拿下这些项目,也并非易事。

一度因缺少“门路”而四处碰壁的外资投行,目光逐渐集中到中共高官子女,甚至官员情妇身上。据说,华润集团前董事长宋林的情妇,就是一个例子。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在所有独裁的国家,这是一个铁律。为了市场的需求,在竞争当中如何能‘脱颖而出’,它们只能出此下策。在一个法律法规非常健全的国家,资本市场通过市场调节可以得到完全的保护和运作的时候,这些丑陋的现象就不会发生。”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教授谢田:“中国政府把各种各样的金融合同、合作计划,在交给外国的金融企业时,是不是因为某些高官的子女在其中工作所以才给他们呢?中国银监会也好、股票交易证交所也好,是不是因为他个人的利益,而左右了他的影响?这里面腐败肯定是存在的。所以中共反腐要继续下去的话,肯定会涉及到这些一大批人。”

2013年,美国证监会开始调查摩根大通香港分部。随后,调查范围扩大到整个亚洲。去年3月,摩根大通中国前CEO方方,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后获释。方方被认为是“子女计划”的重要人物之一。当时有媒体引述消息称,方方本人有意转为污点证人。一时间,该公司的投行家们纷纷寻找独立律师,以求自辩自保。

采访/朱智善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