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江青唯一一次遭群殴:打秘书耳光后旧部下一拥而上

【新唐人2015年12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综合报导)1976年9月9日,中共前党魁毛泽东去世。10月6日,时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华国锋,得到了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汪东兴、叶剑英等人的协助,逮捕了毛的遗孀江青及其党羽张春桥、王洪文和姚文元等四人,并连夜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确认由华国锋继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至此,“四人帮”垮台,文革结束。多年后,一些历史亲历者撰写的回忆录,陆续披露了 “四人帮”被审查的一些内幕情况。

当年曾受到“四人帮”迫害的汪文风,在“四人帮”垮台后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当选为中纪委委员,担任了审理江青等“反革命集团”案件办公室的副主任,并兼任审讯组组长。他在《从“童怀周”到审江青》一文中,记录了他当年参与审查江青案的这段经历,披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史料。

据该文回忆,当初汪文风进入审查组初次见到江青时,江青一看他们几个人其貌不扬,衣冠平常。因此,她一上场,就眼睛半睁半闭地说:“你们要问‘文化大革命’的事情么?告诉你们吧,我所参与的,都是党和国家的高级政务;我所经历的,都是党和国家的高级政治生活,这些都是高级政治人物的活动。这些,你们能问么?敢问么?我说出来,你们敢听么?所有这一切,你们敢干预么?敢管么?敢么?敢么?”她说了一连串的“敢么”。

汪文风就严厉地叫了一声“江青!”,令她一震。然后汪厉声说道:“我们,是中央派来审查你这个案子的,这个问题你首先必须认识清楚。因此,有关你和你的同伙的一切罪行,你都必须老老实实地向我们交代。你不交代别人要交代,别人交代了就不算你的交代了。凡是涉及到你们所犯罪行的一切事件,一切人物,所有情节,我们都有权力问,有权力听,有权力管。”这一下,才算把她的气焰压下去了。

据管理江青生活的人员介绍,江青被隔离审查时,连自己穿脏了的内衣内裤都不洗。自己用脏的手绢十几块、几十块地堆了一大堆,外衣、袜子更是这样,宁肯任其在她的住房里发霉发臭,也不顺手洗一洗。

负责警戒工作的女兵们实在闻不下去了,就跟江青吵:“你一会儿说这个‘修’了,一会儿说那个‘变’了,我看你才是‘修’了‘变’了。自己的手绢、内衣,自己不洗,堆在自己屋里发霉发臭,这算个什么?”后来,江青才在隔离审查中动手洗洗自己的内衣,搓搓自己的手绢。

据称,每次审查组找江青谈话时,她都是一手持水杯,一手拿学习材料,显出不失礼的样子。然而在被审问的过程中,江青却动辄大发雷霆,“骂人训人,指指戳戳,挥舞手臂和拳头。”但是担任警戒的女兵们可不管她那一套,有时就讽刺她几句,弄得她无言以对,很是难堪。有时江青骂人,女兵们还要训她一顿。

据回忆,有一次,中共中央安排了江青的老领导和教师,延安时期高级党校一部的主任张启龙等人,前去审查组劝江青交代,争取宽大处理。结果张启龙刚一开口,谈到要她反省“文化大革命”造成的灾难时,江青突然蹦起来,伸出拳头高呼打倒走资派,并疯狂地往这位年逾80的老人身前扑。几个女警卫赶快冲过来将她抓住带了下去。

文章说,江青也有彻底吃瘪的时候。在接受审查时,她曾声称自己在被隔离审查期间,有人对她搞了“武斗”。

原来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四人帮”刚被隔离不久的时候,当时负责审查他们案件的专案组,特意组织了原来在江青身边工作的秘书、警卫人员、医生、护士、厨师、司机等人,对她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揭发批判”。于是,这些江青当年的老部下开始揭发她平时如何跋扈,欺凌身边工作人员。

江青过去都是高高在上,骄横惯了的,现在这些“下人”竟敢“犯上”来斥责她,岂能不火冒三丈。因此,当她的秘书刘玉真站出来斥责她的一些恶劣的做法时,江青伸手就打了刘玉真一个大耳光。这些部下过去对江青的做派虽然十分气愤,都不得不忍着,让着她。这次江青变成了被揭发者,她还敢动手打人,岂能再容忍。于是,江青一动手打人,她的那些老部下们就一拥而上,“群情激愤下,发生了撕扯”。由于在场者人多势众,江青自然是“吃了点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