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夫妻开杀戒 男是穆斯林 女曾宣誓效忠IS领袖

【新唐人2015年12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许惠安综合报导)美国加州昨天一对年轻夫妻枪击犯大开杀戒,枪击一场正在举行派对的民众,共造成14人丧生和21人受伤。事后曝光的种种消息令人震惊,28岁枪手法鲁克原任餐厅和公立游泳池稽查专员;另一个最令人注目的是,法鲁克的妻子马里克,曾对IS领袖宣誓效忠。

女性犯案 出人意表

27岁女嫌马里克(Tashfeen Malik)和28岁的丈夫法鲁克(Syed Farook)将年幼的女儿留给母亲照顾,换上黑色衣服、全副武装发动了美国3年来最重大的枪击滥杀案。随后在与警方交火时双双遭击毙。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报导,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其他机构从事的调查显示,近几十年来,犯下枪击大屠杀案的嫌犯,几乎是男性。

FBI在2000年到2013年间的160起随机杀人枪手情况调查,发现只6起有女性卷入其中。纽约市警察局追溯更久的研究报告,在1966年至2012年间的230起“随机杀人枪手”案例,仅8起有女性嫌犯涉入。

恐攻专家詹金斯(Brian Jenkins)说:“这出人意表,不符合过去的类型…十分不寻常。”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今天引述美国官员的话报导,27岁的马里克曾在使用别名的脸书账号中贴文,对伊斯兰国(IS)领袖巴格达迪(Abu Bakr al─Baghdadi)宣誓效忠。

马里克来自巴基斯坦,2年多前嫁到美国前,曾居住沙乌地阿拉伯。

法鲁克有公职身份

中央社报导,据当局及公务员资料网站,法鲁克是在伊利诺州出生的美国公民,他原先担任郡政府环境健康专员,负责检查餐厅和游泳池是否违反卫生规定。

法鲁克是穆斯林,自称出身加州虔诚但很现代的家庭。目前在社群网站脸书(Facebook)和领英(LinkedIn)等并没有查到法鲁克账号,但他在至少3个线上交友网站注册过。

他在给“寻找约会对象、友谊和爱情”的单身阿拉伯人交友网站,个人资料显示,他身高183公分、不抽烟、政治立场“非常开明”。

他自称单身、“敬畏阿拉”、冷静、细心又单纯。“冲动购物”让他受不了,而说谎会让他失去兴趣。他自称收入在3万到4万5000美元之间。

他说,自己在找戴头巾“也有相同看法”,但能尽情享受人生的女生。

夫妻口风紧

据悉,这对夫妻的名字在警方反恐调查中很陌生,而熟识这对夫妇的人士表示,两名嫌犯相当不起眼,也不引人注目,很安静。犯案后,邻居及相识友人都不敢相信两人会犯下如此滔天大祸。

“纽约时报”报导中说,很难想像住在加州郊区一般中产阶级社区的夫妇,却会在家中车库囤积大批弹药。而犯案前的缜密攻击计划,几无征兆,口风相当紧,连相当亲密的亲戚都嗅不出任何感觉。

由于嫌犯两人执行攻击行动前已把手机击碎,警方已商请资讯专家试图复原手机资料,以利案情调查。不过,警方初步研判职场恩怨占大多因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