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专栏】冬季驾车易犯的14个错

【新唐人2015年12月4日讯】您和您的汽车是否已经做好过冬的全部准备?在以下14个易犯的错误中,哪怕其中只有一项您还没有意识到,对我们来说,都是给您的一个贡献。

1.忘记加满雨刷液
雨刷液要保持装满,尤其在冬季。最好的做法是买两瓶,一瓶放在后备箱。备份的雨刷液可能会成为你的救星。

2.忘记给水箱加满防冻液
加满防冻液是准备过冬的第一步,这是通过循环带走发动机热量的液体。

3.忽视了更换机油和机滤
要确保定期更换机油和滤清器。冬季机油的性能有所不同,如果包装上有W的字样就表明是冬季使用的机油。

4.忘记检测电瓶电压
测试电瓶是聪明的做法。提前发现问题,并花些小钱解决它,总比耽误你的新年聚会要好得多。其实专业的过冬检查是非常必要的。

5.路上车开得太快
有时人们开快车,是因为过分信任汽车的高技术装备和汽车广告上标榜的性能,认为一切都在控制之下。但是在公路黑冰上,这些技术几乎无助于你通过方向盘和刹车所作出的控制,你的汽车一定会按照物理定律发生旋转和翻滚。避免灾难的第一步就是减慢车速。

6.行驶中与其它的车相距太近
一般来说,与前车保持的距离和车速有关,比如车速为60英里/小时,那么你应该保持六个车厢长度的车距。而在冬季,车距要比平时增加一倍,视路面情况而定。这说起来容易,但现实的情况很难做到,因为别的人会加到你的前面。实际的做法是每隔一段时间,就轻踩刹车踏板,这样做可以清除刹车盘上的泥水,同时感受路面的湿滑情况,做到心里有数。

7.不知道怎样在结冰的路面驾车
当汽车在冰面失去控制的时候,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猛踩刹车。实际上这还不是最好的应对措施。更好的做法是不要做任何剧烈的动作,松开油门,轻打方向盘寻找恢复控制的感觉。如果方向盘控制失效,正确的做法是向车子滑动相反的方向转动方向盘。如果车是向后滑动,就向车尾转动相同的方向打轮,比如车尾向右甩,就向右打方向盘。

8.忘记清除车身上的冰雪
加拿大人对顶着厚厚的积雪上路的汽车并不陌生。这是一个重要的安全隐患。行中车身会慢慢变热,底层的雪溶化后,如果你踩刹车,雪堆就会滑到挡风玻璃致上挡住你的视线,这种情况你是无法预测的,所以非常危险。最好买一个可伸缩手柄的雪刷,轻轻一扫,隐患全消。

9.没有及时更换雨刷刮片
雨刷刮片被忽视是一个很容易犯的错误。专家建议在春季和秋季更换雨刮片,以适应春夏和秋冬季节。注意区分夏季和冬季雨刮,它们在功能和材料上有所不同。

10.忽视了检查前后车灯
除了警察会叫你靠边停车外,灯光问题可能会将你置入危险。灯光不仅能够帮你看清路面,也能使其他司机看到你,尤其在冬季能见度很低的夜晚。

11.是否已经换上了冬季的脚垫?
一般应该为你的汽车备下冬季和夏季两套脚垫。冬季脚垫有橡胶衬里,当你的鞋子带上车的雪水和盐溶化后,不会渗到金属部件上造成腐蚀。

12.是否随车携带了冬季应急工具?
备了雪刷、刮冰器和急救箱吗,如果没有就备上吧,不费吹灰之力。除此之外还有毛毯、灯、短柄铁锹和一些罐头食品。真遇上事,这些不起眼的小东西能够救命。

13.没有换上冬季轮胎(雪胎)
四驱或前轮驱动的车在雪地上行驶一般没有问题。但是雪胎在雪地上产生的主动防护作用那是更明显的。它可以在雪地上增加抓地能力,能够增加制动力,而且很重要的是它还可以更好地保持轮迹,不易跑偏。

14.最后请问给车身打蜡了吗?
一般每年要给车打两次蜡,车蜡对保护车漆非常重要。而冬季尤其重要,因为路面上经常会有盐粒和细砂,对漆造成伤害。蜡不但保护车漆,而且洗车时也会更容易清洁。

(新唐人记者又容综合报导)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