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10年22万 陆食安事故报告引争议

【新唐人2015年12月05日讯】地沟油三聚氰胺牛奶、苏丹红鸭蛋、瘦肉精、镉大米……提起中国的食品,很多中国人马上想到的不是各色美食,而是层出不穷、遍布各处的毒食品。最近中共官方发布最新的食品安全报告指出,中国有超过7成的食品安全事件是人为所致,引发了舆论热议,让民众质疑的是,为何食品报告年年有,有毒食品却不减反增。

据中共官方媒体报导,11月27号,中国江南大学食品安全基地,与中国食品安全舆情研究中心,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食品安全发展报告》,以及《2014年中国食品安全事件分析报告》。报告指出,2005年到2014年的十年间,大陆食品安全事件高发,达到了22万7千多起,平均每天发生约62起,其中有75.5%的事件是由人为因素所导致。

《分析报告》显示,不规范使用添加剂所引发的食品安全事件最多,其他依次为造假或欺诈、使用过期原料或出售过期产品、无证生产经营、非法添加违禁物等。

引发争议的是,报告中声称:虽然中国仍然发生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但“总体稳定,正在向好”是中国食品安全状况的基本面。对此,大陆很多民众认为,报告的说法与真实情况不符。但报告指出,上述结论不会“因为不同看法、不同声音而改变”。

民间公益团体“食品药品安全倡导联盟”成员、河南律师姬来松表示,他对中国食品安全现状不乐观。

民间公益团体“食品药品安全倡导联盟”成员姬来松:“我没有这么乐观,可能从某一领域来说,比如说好多企业都开始重视自己的品牌,那这样的话,就不可能因为蝇头小利把自己的牌子砸了,从这一方面我觉得是好的。另外还有一部分是,因为经济增长放缓,钱愈来愈不好赚,那么就会有很多人为了攫取财富,就更加的疯狂,更加的不择手段。”

此外,对于中国食品事件多发的原因,报告解释并强调:还由于“诚信和道德缺失,且经济处罚与法律制裁不到位”所致。但舆论指出,诚信道德下滑本身就是中共统治所致,缺乏了社会监督,再严的经济处罚和法律制裁,也无济于事。

姬来松:“食品安全需要监管,监管不力是导致它这么严重的原因,和雾霾、环境污染一样,我觉得是监管的缺失造成的。0233为什么监管会缺失呢?因为谁来做监管?就是政府的官员或者是公务员在做监管。”

坊间曾热传,某地一位食品安全监测部门的工作人员私下里对记者承认,他们担心的,不是食品安全,而是如果食品都安全了,他们的收入、福利、奖金就随之没有了。也就是“狡兔死,走狗烹”。

另一个引起争议的是,报告特意强调,来自美、韩、法、意大利、日本等国的不合格的进口食品连年增多,并奉劝百姓不要盲目迷信进口食品。网民讽刺:这是“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

辽宁省食品营养学专业杨女士:“国外东西有些确实很好,而且现在我身边的朋友、也是很多愿意买代购的东西。因为本身认为觉得国外的东西更安全,这是一个普遍的情况。我以个人的观点感觉,好像我如果吃国外的东西,我能觉得更放心一些。”

不少大陆网民创作段子讽刺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如“国人在食品中顺利完成了化学扫盲:从大米里,我们认识了石蜡﹔从火腿里,我们认识了敌敌畏﹔从咸鸭蛋、辣椒酱里我们认识了苏丹红﹔从火锅里我们认识了福尔马林﹔从银耳里我们认识了硫磺﹔从木耳中认识了硫酸铜﹔外国人喝牛奶结实了,中国人喝牛奶,结石了。”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