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幕:习近平要裁17万军官 政委系统是重点

【新唐人2015年12月0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北京当局开始主动向外界披露一些军改的基本内容。香港媒体披露,习近平裁军30万,有超过17万是军官,且包括很多高级政委。外界分析认为,这凸显了此次军改的重点,是习近平在弱化党指挥枪,而逐渐以习近平指挥枪取而代之。

在近日陆媒报导的军改内容中,外界舆论高度关注的,主要是打散现有七大军区架构,重新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军队四总部的大规模重新整合,以及最终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格局的目标等。

海外舆论分析称,新的布局方案来源于俄罗斯的军队改革模板,它复制了1993年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模式。这个方案的基本主旨是在强化军队的作战能力的同时,“更好地使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换句话来说,落实军队改革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加强习近平对军队的政治控制。而习近平要想着2020年前,在军队的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大幅度的裁军必须先行动刀。

日前,香港《南华早报》披露称,在这一轮的大裁军中,将有最多17万军官被裁,包括一些高级的政委。

今年9月3日,身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习近平在大阅兵的典礼上公开宣布,将在2017年之前裁军30万人,余下200万人。当时即有大陆媒体报导称,被裁的30万军人几乎全部都是来自非作战部门和机构,而总政治部下辖的多个非作战部门也是裁撤的重点对象。

对此,海外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指出,动刀政委系统的目的,与重构“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的目的是一致的。都是要强化中央军委对军队的控制力,避免军队沦为不同派系势力的武装,最终都是要确保习近平对军队的绝对指挥权。这意味着,党指挥枪将让路给习近平来指挥枪。

日前,有海外中文媒体发文分析称,要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意味着堪称军队“中枢”的军委将发生“三大巨变”:

其一,强化军委对各战区的整体统辖,中央军委的实权和对地方或其他单位的控制力将大幅度加强,同时,总政也不可能再享有之前的超然地位。

其二,军委组成重构,军纪委升格和军委政法委的重新组建,将更加有利于军中反腐,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等单位被划入军委政法委,可削弱党务系统对这些机构的左右。

其三,“领导权”和“指挥权”是本轮军改的两大核心和目标,具体体现在“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这两大体系的构建,其实质是在制度层面将领导权与指挥权剥离,使和平时管理和战时作战两大体系各归其位,一方面有利于促进和保障军队的战斗力,另一方面也可避免军队沦为派系势力的武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