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冬:欧洲宽松反高潮 美国就业正强势

【新唐人2015年12月7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2月7日的报导,央行动向依然主导着市场情绪和资金流向,不过大西洋两岸对货币政策的解读迥异,带来市场走势上的变异。欧洲央行如料延长了QE的时限,并将银行存款利率再下调10点至-0.3%,不过ECB措施落在市场预期的下限,令不少期待更积极宽松政策的市场人士感到失望,解除了对欧元的卖空行动,欧元强劲反弹,并触发以欧元作贷款源的套利盘大举平仓,风险资产全面受到冲击。美国联准会主席叶伦在连续两天的国会听证上,一再暗示升息时机成熟,为短期启动升息周期作预期管理和舆论铺垫。

周五美国就业资料十分强劲,令两周后的联准会升息板上钉钉。市场对美国升息的反应却相对正面,美股在周五收复周四ECB决定后的失地,甚至连美国国债也不见大调整,两年期国债利率一周下来无升跌,十年期升5点,与ECB加码QE但是德国十年期利率一周暴升26点形成鲜明对照,是可谓市场无常。OPEC例会,维持不削减产量的决策,布伦特石油期货价一周跌4.1%。受到美国就业数据刺激,黄金价格在周五被推高,不过仍离5年低位仅差咫尺之遥。

欧洲央行推出进一步货币宽松举措,打响了新一轮QE的第一枪。欧洲将每月600亿欧元的购债计划延长6个月,同时下调负利率到-0.3%。应该说,欧洲货币当局递送了它的承诺,不过市场的预期更高,对ECB未能加大每月购买资产的数量和扩大购买的资产种类感到失望。欧元看空盘迅速平仓,而汇率暴涨又触发套利盘清场,在资本市场掀起反高潮--宽松政策反而带来资产价格下跌。笔者认为看空盘平仓所带来的欧元强势很难持久,不过此役证实了1)央行政策分歧导致的市场波动加剧,2)套利交易随时可以触发汇率乱波,3)资本市场相当地无常。笔者相信,欧洲QE还会加码,欧元弱势仍将深进。在欧元走强后,ECB总裁德拉吉迅速表态QE无上限,说明市场反应也出乎ECB的意料,而欧洲希望更弱的汇率以支持了无起色的经济的政策意愿没有改变。

美国11月非农就业增加211K,前月就业人数同时被上调至298K的超高数字,失业率维持在5%,时薪上涨0.2%。美国经济在3年内增加了810万个就业机会,就业复苏与联准会近月的表述相当吻合,为12月启动升息周期提供了有一个重要数据支援。现在市场不仅认为升息近在眼前,而且几乎一边倒地预言“dovish tightening”(温和的收缩性货币政策),解读重心目前放在“温和”上,而非“收缩”上。非农数字后有人猜测12月首次升息之后,1月可能再次升息。笔者估计这种可能性不高,联准会对成长和就业的判断并不极端,更不希望破坏辛苦建立起来的市场预期,笔者认为下一次升息大约在明年3月,明年每季度升息25点,年底开始进入观望期。美国复苏的基础并未坚实,周边形势仍难琢磨,美元强势值得关注,薪资压力尚未显性化,这些令联准会有观望的意愿和空间,只是升息的姿态怎么也要做一下,毕竟经济早已走出危机。

预计下周市场焦点由ECB转向Fed,揣测联准会升息后的言词和暗示,以确定后续行动的力度与频率。法国周日举行地区选举,极右翼国民阵线在13个选区中有6个在民调中领先。在资料方面,美国JOLTS应该较上月有进一步改善,零售成长加速,密西根大学消费信心与上月持平。在欧洲,第三季GDP修正,料无改变;英国工业生产成长由负转正;英格兰银行例会,但预计无政策改变。在亚太区,日本第三季度GDP资料,预计从-0.8%被一举修正到+0.8%。中国进出口表现估计仍然为深负值,CPI比上月略有回升。预期纽西兰降息25点。(陶冬: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本周记阐述作者对经济、政策与市场的理解、认识,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文章来源:陶冬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