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改变历史的战争——赤壁之战

【新唐人2015年12月08日讯】今天是1807年前的赤壁之战中,黄盖诈降,火烧曹操连环战船的日子。这场战争是中国古代最有名的以少胜多的战例之一,也被本台《笑谈风云》节目主讲人章天亮称为藉风向,也就是天意扭转战局的历史事件之一。

曹操统一北方后,率大军南下,兵临荆州,欲迫使孙权臣服,进而统一中原。但人算不如天算,这场看似势在必得的战争反而造就了魏、蜀、吴三国鼎立的局面。

刘备的军师诸葛亮说服孙权,召回水军督都周瑜,5万联军与15万曹军隔江对峙。

周瑜部将黄盖建议火攻,设计诈降曹操。到约定日期,黄盖带着10艘船舰,满载薪草膏油,外用帷幕伪装,插上降旗,顺风驶向曹营。当时江上刮起冬季罕见的东南风,传说这是诸葛亮“借”来的东风。

由于北方人擅长马战,曹军把数百条战船首尾相接连在一起,藉以减轻风浪颠簸。但战船也因此互相牵制,被点燃后顿成火海。火势甚至延及岸上营垒,人马烧溺,伤亡惨重。

孙刘联军主力趁机渡江北进,曹军大败。曹军沿华容道向江陵败退,在瘟疫和饥饿下损失大半。曹操自叹纵横沙场二十年来未有如此惨败。

赤壁之战后,曹操退回北方,无力南下﹔刘备屯兵荆州,进而占领益州﹔孙权则继续据有江东。从此天下三分,也应验了诸葛亮隆中对时的预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