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英文版也没了?大陆突封维基全站

【新唐人2015年12月08日讯】维基百科创始人吉米•威尔士(Jimmy Wales)12月2号在亚洲领导力峰会(Leadership Energy Summit Asia)上表示,他将在两个星期内飞去北京,和中共当局讨论解禁对维基百科的封锁。话音刚落,就传来大陆一度全面封锁各语言维基百科的消息。引发网友热烈讨论。

大陆科技资讯网站“奇客”网12月5号晚上说,吉米•威尔士宣布要和北京讨论解禁维基,这让当局反应过来,原来他们只封了中文,于是在4号全面封锁了维基百科其他语种的页面。

而中文维基百科也立即在“中国大陆对维基媒体的封锁”词条里,证实了4号的这次封锁,并说“次日,封锁范围已扩展至维基媒体基金会全站”。

到6号下午,有大陆网友留言表示,又可以上维基百科了。同时网民在社交平台热烈讨论。问答网站“知乎”有用户不满道:“ISIS杀人还会跳出来说两句,自己有怎样的诉求。你有什么可躲藏的呢?哪个词条哪里不遂你意了,你敢说出来吗?”,但相关帖子很快被删除。

广州网友贾榀经常使用维基百科,他认为当局封锁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维基百科包含各种信息。

广州网友贾榀:“维基百科里面的很多信息,是中国(共)政府不希望中国大陆的网民看到的,比如说像共产党执政时期的大饥荒啊,反右啊,文革啊,包括六四那些很敏感的内容,共产党不希望中国人看到。”

中国互联网自由观察人士野渡认为,维基百科允许任何人编辑词条的做法,也让中共害怕。

中国互联网自由观察人士野渡:“因为(维基百科)它很多词条,是网民个人自己编辑的。因为我们知道,中国(共)官方是很害怕一些事件真实性的传播。因为对 一个极权政体来说,往往是用暴力、谎言来维持它的支撑,而在互联网控制这一块,恰恰就是它谎言的很重要的机制,所以像维基百科这样的,能够用私人化的观点来说呢,对目前的体制来说,它是不能容忍的。”

维基百科是一个在线的免费百科全书。创始人吉米•威尔士希望,让任何人都能够简单的搜索到人类的任何知识。网站在2001年初上线,第二年他就宣布,不会在维基上做商业广告。同时,汇集了这些全人类共有的知识,威尔士还怀有一份“人道主义目标”,他在庆祝维基十岁生日的时候,提到了这一点。

维基百科创始人吉米•威尔士:“因为对我来说,维基百科有人道主义目标,尽管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但当维基百科把信息带给那些被闭塞的人们,它真正的人道主义影响力将在未来10年展现。那将会很惊人。”

然而威尔士期许的“人道主义影响力”,在某些国家受到阻碍。中共在2004年第一次局部封锁维基百科,当时正值六四事件15周年,之后维基百科在大陆频繁经历封锁,今年5月起,中文维基百科在大陆又无法访问。其他曾部分封锁维基百科词条的国家,还包括俄罗斯、伊朗、叙利亚和巴基斯坦等。

不止维基,在大陆被封锁的脸书、谷歌等,近期也试图打开中国市场。

野渡:“他们是处在自由国家,很难想像在极权国家里面是怎样控制言论的。他们不可能又想维持自己西方自由社会价值观,又可能在一个极权政体里面获得永远的(利益)。这是不可能存在的。 ”

目前还没有消息显示,两周后,威尔士将如何与中共当局讨论解禁维基百科。野渡表示,西方大企业往往认为如果能对中共高层施加影响,就能进入中国市场,但彼此基本价值观的冲突难以解决。

采访编辑/尚燕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