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重的雾霾天,吃什么能保肺?

北京严重雾霾,百米之外就看不见人影了,这种时候,吃什么能保肺?

雾霾是新现象,古来中医也没见过。但是没见过的疾病,也曾经用中医药控制得很有效,比如艾滋,比如非典。之所以如此,因为中医治的不是艾滋和非典,治的是得了艾滋非典的人,因为是“以不变应万变”,所以也就可以“放之四海皆准”了。到了雾霾这里,也同理,如果说此时中医会用什么保肺,应该说是以润燥为主,因为是冬季,天气干燥,而干燥是最伤肺的,这种损伤,给雾霾的入侵开了方便之门。

中医视肺为“娇脏”,而且有“上先受之”的规律,意思是,肺是很娇气的,而且因为和外界相同,外界的侵扰最先伤到肺。

作为“娇脏”,肺最怕的就是干燥,所以到了干燥季节,肺部疾患就会增多,现在医学统计也显示,在空气湿度达到50%左右的时候,呼吸道感染发生率最低,因为身体任何器官的细胞,都必须在有水的环境中才能工作,干燥使呼吸道的细胞缺水,从而影响它们的功能,这个功能就包括屏蔽外界侵扰的功能,如果说雾霾伤肺的话,干燥就是打前站的。

过去有个著名的方子叫“清燥救肺汤”,出自清代医着《医门法律》,其中用到了桑叶石膏人参,甘草,桑白皮阿胶麦冬杏仁枇杷叶知母,地骨皮,桑叶,麦冬阿胶都是润燥的,之所以用到人参,就是因为治疗的是燥邪伤肺的重症,已经到了让非救不可的程度,可见干燥伤肺的严重性。

中医对艾滋,非典的治疗,不是能杀灭病毒,包括治疗至今仍旧是绝症的癌症,也不是要对癌细胞斩尽杀绝。一来,因为癌细胞的特点,到目前为止,任何一门医学尚无此力量,更重要的是,无论是对外来的艾滋还是非典,还是内生的癌症,中医治疗的主旨都是“和平共处”,“带病(癌)生存”,包括针对艾滋的西医“鸡尾酒疗法”,也是控制住病毒在体内的肆虐繁殖,所不同的是,抗病毒的“鸡尾酒疗法”,针对的是病毒本身,而中医药针对的是感染病毒的人体,但效果是殊途同归的。

以这个道理来看今天的雾霾,防范的关键就是立足于人体本身的润肺,通过润肺,使呼吸道的细胞功能如常,保持它本身就有的防御力量,对雾霾就是有效的防范了。

除此而外的其他口感粘腻的所谓清肺食物,对雾霾是绝对无效的,一来,雾霾是吸进肺里的,而这些食物是吃进胃里的,不可能够到肺里的脏东西,真能把这些脏东西带出来的是痰,这是呼吸道正常的分泌物,也是身体的自我保护措施。众所周知,过于干燥的时候,即便是感冒咳嗽,也是无痰的,这种无痰状态不仅难受,而且也减少了吸进去的雾霾排出的机会,对这种无痰状态,中医也是要通过润燥解决,我们常吃的“养阴清肺糖浆”就有这个效果,可以使痰变得容易咳出,这也是防范雾霾伤身的办法之一。

麦冬沙参芦根都是很好的润燥之品,而且味道都好接受,麦冬沙参各10克用来泡茶,或者用芦根20克煮水代茶饮,都改善这个季节的干燥效果很好。

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