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北极熊毛皮出口 瞄上中国市场

在市场驱动下,中国人成了北极熊毛皮的主要买家。普通毛皮,均价在5,000元~6,000元,极品就得上20,000元。

据CBC报导,最新分析显示,喜爱奢侈品的中国买家,已经取代美国猎手,成了加拿大北极熊皮毛的主要买家。

将在本周于温哥华举行的北极网络(ArcticNet)会议上公布的研究总结道,相信毛皮等的交易,将不会危及北极熊的未来。研究作者库珀(Ernest Cooper)表示:“中国市场增强可能会刺激狩猎活动频繁,但真正受到刺激的是出口增长。”

加拿大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允许北极熊皮毛商业贸易的国家。研究数据显示,加拿大出口的北极熊皮毛,已经从2005年的266件,攀升至2013年的400件,尽管在2014年出现了骤降。以往,喜爱体育竞技的美国猎手,是加拿大北极熊皮毛市场的主力。但是,在美国把进口北极熊皮毛定为违法后,这种交易转向了中国。

卖到中国的北极熊皮毛,在2005年仅为12件,但在2010年至2014年,已经占到加国皮毛出口总量的42%。库珀说,北极熊皮毛在中国市场走俏,反映出所有皮毛市场的增加都在中国。

但是库珀称,他的研究显示,没有证据表明,这一出口活动将导致更多的狩猎,或危及北极熊的数量。但交易禁令可能反而危及对北极熊的保护。

不过美国认为,所有有关北极熊的国际交易,应该像象牙交易一样被禁止。加拿大、连同共同管理北极熊的因纽特团体一直在强调,北极熊面临的真正威胁是气候变化带来的海冰消融。

库珀发现,皮毛生意增加,很大程度上是狩猎者希望乘着价钱高的时候,将之前几年收获的货品出手。实际上,加拿大猎捕的北极熊,一直稳定在每年约600头。他说:“对我而言,很显然,北极熊尚未达到需要保护的地步。”

人们狩猎北极熊的原因众多,包括获得食品,确保安全和文化传统。库珀认为,禁止北极熊皮毛交易有可能导致黑市泛滥,反而会有更多的北极熊被猎杀。还不如让狩猎者注册合法狩猎,让他们有钱可赚,自觉保护资源。

──转自《大纪元》

(责编:啸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