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发重雾霾红色预警 民措手不及质疑环保局

【新唐人2015年12月0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楠综合报导)北京市应急办7日晚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全市从12月8日7时至10日12时启动最高预警等级。8日,北京二千多万人突然进入应对污染的紧急状态,令市民措手不及,不少市民反映,单双号限行规定也没有及时的消息,很多人质问环保局。环保部官员称,对应急预案启动不及时要严肃追究责任。

据大陆媒体报导,8日是北京第一次启动雾霾红色预警的第一天,全市500多万辆机动车执行单双号限行,还专门对10个区190个单位的公务车停驶情况进行检查。中小学及幼儿园停课。红警之下,这座拥有2000多万人口的都市进入应对空气重污染的紧急状态。

不少市民提出,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红色预警应当提前24小时发布,政府突如其来的红色预警,让很多人措手不及。

一位教师在朋友圈留言:红色预警启动后,北京市教委把停课通知发给各区县教育主管部门,区县通知学校,学校通知班主任,班主任通知到各位家长,已是晚上11时,一些学生家长未接电话,8日一早老师还要早早到校,负责昨晚未能联系上的学生。

不少市民反映,此次红色预警从12月8日7时启动,10日12时结束,三天内单双号限行具体时间如何规定也没有及时确切的消息,10日12时预警结束后将采取什么样的限行措施,直到现在很多人仍有疑问。

尽管媒体在各种渠道宣传发布,移动等电信运营商也发出简讯向用户提示,但仍有不少人表示没有收到相关信息。

根据预报,12月6日至9日,大气扩散条件总体不利,京津冀及山东、河南、山西部分地区将出现较大范围空气重污染过程。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实时发布的空气质量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下午4点,北京市35个监测站点中有7个监测站点的空气质量实时指数(AQI)已经突破达到300以上,污染级别达到6级,为严重污染。而7日北京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指数为200左右,污染级别为5级。

8日以京西南区域点AQI指数最高,达到356。根据预报,8日、9日部分区域空气污染指数将跳至400以上,8日、9日为污染峰值过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到10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