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他被极高层眷顾 名动朝野

【新唐人2015年12月09日电】(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本月初中共浙江省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调任中共中央的消息,持续引发关注。有港媒评论说,陈一新此次调职是受到习近平亲自眷顾的结果,陈一新的仕途升迁速度惊人。有分析认为,习近平人事布局别有用意。

2015年12月1日,中共温州市委召开全市干部会议,宣布中共中央和中共浙江省委决定,陈一新调任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不再担任中共温州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香港东网12月9日刊文分析说,在省部级官员升迁调动中,陈一新上调北京是最大亮点。陈一新是习近平之江新军”的重要成员,本次进京,虽然前后两个官位都是副部级,但政治舞台大不一样,政治层次大不一样,重要性大不一样。

2013年11月,中共18届3中全会决定成立的深改组,其常设办公机构深改办主任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兼任;常务副主任是正部级的穆虹,兼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另一副主任由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潘盛洲兼任。陈一新本次调入,形成“一正三副”的新格局。港媒分析,由于陈一新的调入,今后中共中央深改组办公室的工作将由他主要负责。

陈一新的履历显示,自中共十八大后他的职务变动频繁,晋升迅速。2013年6月,陈一新由中共金华市委书记调任浙江省更重要的温州市,出任市委书记;1年后的2014年12月升为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成为副部级官员;再一年调任中共中央深改办。

港媒分析说,陈一新长期在中共浙江省委“智囊”机构任职,是写作、调研、理论研究型人才,习近平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时,算是习的“半个文胆”。习近平十八大上位主政时,陈一新任中共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属正厅级。一般而言在地方工作的中共智囊型官员升到这一步算到头了,要想再升必须调到党务或政务系统担任领导。然而这必须有极高层“特达知之”不可。

陈一新恰恰就有这样特别机遇。2012年他被外放,先后担任中共金华市委书记、温州市委书记、浙江省委常委,直到本次进京,不到4年4次升迁,习近平对他的重视,被认为名动朝野。

外界认为,中共中央深改组的成立是中共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最重要的举措,为的是完成“全面深化改革”,这决定着习近平新一届的“历史地位”,也决定着中国的未来发展走向。因此,深改组的地位、规格极高。

深改组由习近平任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任副组长,小组成员有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和10多位包括政治局委员在内的副国级官员。习近平把陈一新调到这个位子上,可见习近平对他倚重和培养。

之江新军”在习王打虎中担有保驾护航作用

习近平十八大前后提拔的浙江和福建旧部、以及一些其他地区亲信旧交,被外界称为“之江新军”。有分析指出,“之江新军”在习近平王岐山打虎反腐中起着重要的“保驾护航”作用。

除了陈一新之外,还有多名浙江官员被习近平调到身边工作。中共浙江省委前副秘书长舒国增调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共浙江省委前组织部部长蔡奇出任国家安全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共浙江省省委前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出任中宣部副部长;中共浙江省委前组织部副部长钟绍军出任国家主席办公室副主任兼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等。

中办主任栗战书、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兼习近平办公室主任丁薛祥、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等人,虽然不是来自浙江,但也都有习近平的故旧经历。

外界分析,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主政和干政20余年,以腐败和拉帮结派治国,个层面都安插了自己的人马。习近平要想将反腐打虎和改革措施推行下去,必须用自己信得过的人替换掉江派势力。但这是一个巨大工程,难以一蹴而就。这也被认为是习近平执政的最大难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