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召开 习近平或布控新媒体

【新唐人2015年12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中共当局将召开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大陆专家认为,习近平对中共传统媒体已经不抱任何期待了,他只重视新媒体。近年来,大陆网际网路巨头阿里巴巴已经打造了一个庞大的媒体王国,外界认为是习近平借新媒体来抗衡仍然被江泽民集团主导的中宣部。

据大陆官方媒体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16日浙江乌镇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据介绍,参会的2000多名嘉宾,来自全球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20多个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600多位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涉及网路空间各个领域。

这次互联网大会主题“构建网路空间命运共同体”,而去年首届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被外界认为,这一年中国的互联互通似乎没有太多的变化,中共更强调的仍然是所谓安全和网禁。

据外媒报导,对于Google、facebook和Twitter的缺席,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系教授展江称:“他有选择的权利嘛。网际网路大会现在看来是‘特别特别特别重要’,我之所以讲3个‘特别’,是因为习近平对中国传统媒体已经不抱任何期待了,他只重视新媒体,他曾说年轻人已经不读报纸了,工作重心就是在网际网路,所以他要布局。”

最近中国网际网路巨头、阿里巴巴总裁马云收购香港影响力最大的英文报纸“南华早报”一案进入最后阶段,马云控制该报几乎已成定局。许多分析人士因此担心南早将丧失独立媒体的自由中立立场。

旅美中国作家、政论家陈破空表示,马云收购南华早报,还大举收购其他媒体,绝非简单的个人行为或商业行为。其实是当局的行为,但并不直接由中共政府出面,而是通过红顶商人、甚至外国的红顶商人,代而行事,以取得鱼目混珠或暗度陈仓的效果。

据外媒报导,阿里巴巴近年来在神不知鬼不觉之间已经打造了一个庞大的媒体王国,这个王国或者是习近平借新媒体来抗衡仍然被江泽民集团主导的中宣部。

报导指,近十几年,中共的媒体喉舌文宣系统一直为江泽民派系把控。习近平上台后,江系刘云山任常委主管文宣和党建系统,被曝经常在背后对习近平搅局。随着“习江斗”激烈升级,江派频频藉官媒放话,抹黑习近平,明里暗里与习近平过不去。此外,刘云山还不断试图公开绑架习近平左转,以致惹怒习近平,多次遭到警告。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认为,新媒体时代,网络的影响力已经超越传统的报纸与电视。习近平亲自出席互联网大会,凸显其对新媒体的重视,这背后最主要的原因,恐怕还是想借助网络来制衡屡屡搅局的刘云山之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