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连跌5日有蹊跷 央行默许?

【新唐人2015年12月11日讯】连日来,离岸、在岸人民币对美元都呈自由落体式下跌。至12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4236,较前一跤易日大跌96个基点,跌幅也扩大至0.5%,再度刷新2011年8月来最低。

自从11月30日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储备货币SDR后,人民币在岸、离岸汇率持续贬值,且价差越来越大,显示市场看空人民币贬值的力量重新擡头。

据中国证券时报网报导,12月10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收盘下跌0.15%,报6.4378元。至此,人民币在岸、离岸及中间价已连续五个交易日大跌。对人民入篮后出现的这种自由落体式的下跌态势,外媒也纷纷撰文关注。

事实上,从上周五(12月4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1美元兑换6.40人民币关口后,本周,人民币的即期汇率每天贬值幅度都基本保持在中间价100个基点左右。彭博社报导称,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人民币被纳入SDR后,中共央行正在悄悄允许人民币贬值

海外彭博社日前报导称,本周以来,在人民币维持走弱的背景下,少数中资大行在一些点位持续报卖美元防守汇率,该防守点位周一在6.4085,周二在6.4180,而周三在6.4250左右。

报导指,人民币中间价可理解为人民币“官方汇率”,往往被市场视作中共央行的“意志”反应。而本周即期汇率每天较中间价贬值100个基点的模式,以及中资大行护盘点位连日后撤,都似乎暗示央行对人民币贬值更加容忍了。

9日晚间,中共央行为了缓解中国资本净流出压力以及防范机构产品投向风险,已窗口指导暂停机构申请新的RQDII(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相关业务。有外媒引述业内人士分析称,此举影响到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擡高了空头离岸做空人民币的成本。其目的同上月中央行要求部分银行暂停向离岸银行提供跨境人民币融资的政策类似。

彭博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和经济学家陈世渊此前撰文称,中共央行正利用美联储会议迫在眉睫的这段期间,试探市场对人民币走弱的反应。

陆媒澎湃新闻日前则引述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Jason‧Daw和姚炜分析称:“离岸、在岸人民币汇差的扩大反映出了离岸人民币头寸状况的变化,反过来也能折射出在岸市场参与者的预期。”

据报导,Jason‧Daw和姚炜在12月9日的报告中表示:“人民币进一步走软可能引发‘货币战争’,可能亚洲各国货币会在政策制定层有意引导,或是投资者主动做空下跟随下跌。”

也就是说,如果人民币贬值加速,或是波动率大幅上升,那么整个新兴市场货币组合的稳定性就可能受到动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