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想:5,000万画鸟儿!腐败成了挡箭牌

河池市原副市长黄德意被抓了。在腐败遍地的国家,这似乎是小事一桩。公众注意的是:黄德意竟然用5,000万财政资金在山壁上画了两只鸟儿。黄德意擅自做主动用国家防治地质灾害资金5,350万元,在出入县城的山壁上雕刻“凤凰壁画”,花费相当于县财政年收入的一半还多,但壁画项目实际造价仅200多万元。

众曰:太腐败了。

且慢,这只是黄德意一个人的腐败吗?

我们来分析这5,000万元。

首先,资金来源是“国家防治地质灾害资金”。这笔资金是谁拨付的?谁负责监管?5,000万元巨额资金被挥霍使用,事情败露竟然是“群众举报”,那么,“上级有关部门”到哪里去了,难道不是严重渎职?

其次,5,000万元花费相当于县财政年收入的一半还多。那么,凤山县其他领导干什么去了?

凤山县人大干什么去了?难道他们不是渎职?

第三,纪委干什么去了?纪委是中共防腐体系所设置专门用来监督官员腐败的。5,000万元被挥霍,纪委难道不知情?难道不是渎职?

第四,新闻媒体干什么去了?地方媒体不敢监督政府,是懦弱,没有新闻责任感;而新华社呢?中国的新华社有一个职责是监督地方政府,那么,新华社广西分社是否渎职?

从新闻里看出,5,000万画鸟儿一事,似乎准备让黄德意一个人承担责任了。甚至此事有可能连黄德意都未必会承担法律责任,只需背负骂名就可以了。因为,新闻是这么说的——“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黄德意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521.33,941万元,为他人谋取利益,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黄德意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严重不负责任,不正确履行职责,致使国家遭受重大损失,应当以玩忽职守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至少从检察机关目前的叙述来看,尚未涉及5,000万画鸟儿一事。

一个小小县长,就能滥用5,000万元巨款去画两只鸟儿,然后又把这个行为说成是某一个人的腐败,这不是反腐败,这是为更多的人开脱罪责。国家防治地质灾害资金的主管部门、黄德意的上级、黄德意的同事、凤山县人大、凤山县纪委应该有一大帮人同时被审判,应该被以同谋的罪名,或者以渎职的罪名被起诉。

中国目前财政收支的最大问题是:收入不透明,开支更不透明。纳税人不知道自己每年缴纳了多少税款,只知道全国缴纳税款的总数。开支就更是一笔糊涂账了,有关部门每年只是大概地说一下在某个领域花了多少钱就算完事了。

如果纳税人无法监督税款的去向,则税款被滥用就是百分之百要发生的事情。凤山县用5,000万元去做一个实际价值200万元的事情,只是挥霍纳税人税款的众多事件之一。绝大多数这样的事情都被掩盖,少数暴露出来的事情,又让某人以腐败的罪责承担下来了。

牺牲一个贪官,保住大多数贪官。这几乎是每一起腐败事件的必然结果。许多地方在查处某人的时候,都会说一句:“交代你自己的问题,不要说别人”,这是赤裸裸地诱供。

如果让腐败成了挡箭牌,用于掩饰制度之责,这不是反腐败,这是保护腐败。(原标题:腐败成了挡箭牌——5,000万画鸟儿)

--转自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