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升温1.5℃ 岛国逾11万人将被迫迁徙【视频】

新唐人2015年12月13日电】巴黎举行的全球气候峰会12日通过划时代的国际公约以遏制气候变迁,包括抑制全球升温较工业时代前“远低于”摄氏2度。不过,好几个岛国则联合疾呼,不必等到2度,升温1.5度就足以危及他们的生存。



这一公尺,对绝大多数生活在大陆或高地的人没有立即而明显的影响,但对岛国来说却是生死存亡的刻度,尤其台湾的太平洋友邦马绍尔群岛,多数岛屿的海拔只有2公尺。包括吐瓦鲁、马绍尔群岛、诺鲁、吉里巴斯、索罗门群岛、帛琉等。



位于加勒比海的圣露西亚,是个以美丽沙滩闻名的岛国,若气候持续暖化,海边的度假中心将成水乡泽国,人民赖以为生的观光业和渔业都会成为泡影。

非营利组织“拯救加勒比”(Caribsave)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于2010年发布的“气候变迁损害量化及强度”报告指出,若海平面再升高一公尺,加勒比海共同体(CARICOM)的15个成员国将有超过11万人被迫迁徙,包括圣克里斯多福及尼维斯、圣露西亚、海地、贝里斯、圣文森等。

一公尺的差异,将让加勒比海地区不仅有149个度假中心损毁,机场、港口等建设将遭破坏,农地和道路被淹没,长远来看,还会演变成水质盐化和食物短缺,成为不折不扣的存活问题。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