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造人补天确立婚姻——女娲

【新唐人2015年12月15日讯】今天是女娲诞辰。女娲是中国神话中的人类始祖,被视为上古第一女神。

一些史书将女娲列为三皇之一,与伏羲、神农并列人文初祖。相传女娲姓风,人首蛇身,是伏羲的妹妹。女娲也是创造万物的自然之神,相传她正月初一造鸡、初二造狗、初三造猪、初四造羊、初五造牛、初六造马,初七才造人﹔她的肉身变成土地、骨头变成山岳、头发变成草木、血液变成河流,所以也被称为大地之母。

女娲的主要功绩包括搏土造人、炼石补天、杀黑龙济冀州、断巨鳌立四极、积芦灰止淫水、发明笙簧和发簪、创设婚姻制度、教导修饰仪容等。她还是雨伞和绣补业者祀奉的职业神。

相传女娲造人时,其他神灵都来帮忙。黄帝帮助人生出阴阳,上骈帮助人生出耳目,桑林帮助人生出臂手。女娲经过70次尝试,最终创造人类。

女娲不仅造人,还守护人。水神共工被火神祝融打败,用头撞倒西方世界的支柱不周山,导致天空塌陷,天河之水注入人间。女娲于是炼五色石补好天空,折神鳖之足撑住四极,平洪水、杀猛兽,让人类得以安居。

女娲也为人类创立了婚姻的基本伦理,规定以姓氏来安排婚姻,同姓不能结婚。女娲和伏羲常被描绘成执掌圆规和矩尺,像征婚姻规矩。

根据中华民国内政部总计,台湾共有7间主祭女娲的寺庙﹔而在中国山西有娲皇陵和娲皇庙,数千年来一直享受历代皇帝祭祀。各地均有信仰女娲的文化,辽宁甚至发现与传说相符的遗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