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潜伏中情局30年 揭秘首位遭美逮捕的中共间谍

【新唐人2015年12月15日讯】金无怠,这个名字曾一度成为美国各大媒体的追踪焦点。他是美国中央情报局亚洲部的前负责人,但他的真实身份,却是中共潜伏在中情局里长达30多年之久的“红色间谍”。然而,这样一位人物,却在被捕后被中共“抛弃”并自杀。最近,这段被中共“尘封”的历史,再次被提及。

“他是美国逮捕并定罪的第一个红色中国间谍。他在美国潜伏时间之长,造成的破坏力之严重也可说是前所未有。他是谁?”

美国之音12月12号的《解密时刻》节目,详细披露了美国历史上的第一起中共间谍案。案件主角,正是前美国中情局雇员金无怠(Larry Chin)。

节目采访了时任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中国反情报组组长的IC•史密斯,他说,这起间谍案调查过程曲折复杂。FBI通过被策反的中方线人,也就是原中共国安部处长俞强声的情报,发现了金无怠数次前往香港和大陆,会见中共高级特工的秘密。

1944年,金无怠任美军驻福州联络处的秘书兼翻译,从那时起,他同意给中共提供情报。1951年,金无怠被美国派往韩国釜山,审问朝鲜战争中的中国战俘。一年后,他回到香港,将战俘营情况告知共产党。

后来,金无怠成为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正式雇员,可以接触到高级机密文件。1981年金无怠退休,后在中情局担任合同工。

83年4月,美国启动“鹰爪行动”,调查发现美国历史上几次比较严重的泄密事件,都与金无怠有关。

经过两年半调查后,联邦调查局探员对金无怠进行问讯。

IC.史密斯:“真正让他感到不安,令他脸色煞白,身体上出现反应的,是当他们提到区启​​明这个名字的时候。”

区启​​明是曾充当中共和金无怠联络人的一名中共特工。

85年11月22号晚,金无怠被正式逮捕。两天后,美国国务院就此案向中共提出抗议。时任中共外交部长的李肇星在新闻发布会上宣称,中共与金无怠毫无关系。

第二年2月7号,陪审团裁定金无怠17项罪名成立,并定于3月4号判刑。此时的金无怠,还认为中共会“救”他。他呼吁中共像美国与前苏联那样交换间谍,让自己回到中国。他甚至希望妻子周谨予能去一趟北京,设法求见邓小平。最终周谨予没有前去。

那时的他似乎依然相信,中方对他不会袖手旁观。他说:“至少要做给世界看,是不是?人员出了事情,结果,好,就一句‘我根本不理’,这从人情上说不过去……这个国家不负责任,不会永远不负责任,对不对?”

1986年2月21号,金无怠在狱中自杀。

金无怠好友张茂林:“我一直都怀疑,我到现在还怀疑,他完全不像自杀的。”

金无怠自杀前会见的最后一名访客,是与中共关系密切的《中报》记者陈国坤,他被怀疑是金无怠自杀的推手。

而金无怠在香港的中国银行内,有一个存着10万美元的账户,在他被捕后,该账户很快被中共冻结。

原南京市委统战部官员程干远:“就过河拆桥了嘛,这是他们一贯的做法。如果它(中共)承认了,就说它在别的国家搞情报。对它的形象不利的嘛。它不会为了一个所谓的情报人员,外交上处于很被动的地位。”

这起共谍案,至今仍被中共极力否认。曾在中共南京市委统战部工作长达10年之久的程干远表示,中共的否认不足为奇。因为中共把这些海外特务都看作是一种工具。有用的就用,没有用了的,随时都会弃之不顾。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