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专栏】改装车,也许很多人还不熟悉的领域

【新唐人2015年12月14日讯】大约一年前,有机会和几位朋友经历了一次山地越野,当时恰好手上有一部4门的牧马人(wrangler)吉普。到达进山前的集结地点后,朋友检查了我的车,那是一部全新的牧马人极线特别版(wrangler polar edition),车身上俨然标有圆形的越野道路评级认证标志(Trail Rated 4×4 ),意思是它通过了牵引力、通过性、机动性、循迹性和涉水等5项越野能力关键指标的认证。出乎意料的是,朋友说我的车只能通过3或4级的路段,随他们进山没问题,但是在难度动辄6到7 级的测试路段我就只有看热闹的份了。朋友看出我脸上复杂的表情,只好进一步解释。你看,我们的车都是牧马人卢比肯(Wrangler Rubicon),而且各不相同,都是经过专门改装的。我们有绞盘、有S-way bar 开关,我们的减震器、前后轴、车轮、叶子板、车身和骨架、甚至发动机和变速箱都是经过改装的。这时我才注意到,这些看上去都是牧马人的吉普,实际的差别的确很大。这是我第一次与改装车的遭遇,同时也打开了一个对我来说完全陌生的领域。

认识改装车

车迷中有这么一句话说是“坐奔驰,开宝马”,意思就是奔驰乘坐舒适超凡,宝马驾驶乐趣出众。在豪华的奔驰车上找到宝马的驾驶感觉,这吸引了一大批车迷,导致多年来,奔驰改装车的市场一直反响热烈。在车迷追求个性和完美的过程中成就了改装车市场,而北美则是世界上改装车市场最火的地方。

北美改装车展始于1963年。当时只是各大汽车零配件制造商为早期的汽车发烧友举办的一个小型展览。今天这个展会已经变成国际性的大型展览,每次展会有数千厂商参加,吸引近10万名观众。在美国,改装车已经形成年产值上百亿美元的新兴行业。

改装车的性能、规格,要符合管理机构的有关规定,超出范围的改装,车主需要为改装的车辆申请登记。管理者根据该车改装后能否符合标准,决定是否核准通过。

汽车改装的范围包括:引擎、变速箱、操控系统、制动系统、悬挂系统、燃料、传动装置、车身、内外装饰等。

肌肉车与改装车的关系

美式肌肉车是美国汽车文化的经典,它经历了1960至1970年代的热潮,改装车也正是从那个年代开始兴盛。美式肌肉车的狂热,随着时间渐渐退烧,但是改装车却没有降温,相反在一些特定的车型上显得异常火爆,福特野马就是其中之一。

福特野马至今已传承了六代,是少数几款存活至今的美式肌肉车。它能很贴切地解释了美国人自由奔放的性格特点,选择野马已经是个性的表现。然而对于一些人来说,标准的野马还是不足以宣泄个性,但却是一个理想的平台。

彰显个性的野马

野马轿车的野性来自于二战中最著名的美国单发螺旋桨式战斗机P-51(野马)。P-51在当时的空战中几乎没有对手,可以说是喷气战斗机出现之前最为耀眼的闪光。今天的野马跑车延续了P-51的血统,马力强大的V8引擎、发动机低沉的轰鸣、令人不安的震动、硬朗的手排挡换挡回馈都在宣示着狂野的个性。

技术的发展,令制造商考虑的因素越来越多,特别是燃油价格的增长,使今天量产的野马变得越发驯服,于是机械迷们对它发起了大范围的改装。小到改变车身涂装,加装换气窗或扰流小翼,大到只留下一个看起来隐约有点像野马的外壳。改装的费用也从500到35000元不等。

即使是最简单的改装,技术人员也需要专业的培训才能胜任。在卑诗,Key West Ford是拥有全面改装技术的福特经销商,其技师都在位于密歇根州利沃尼亚的工厂得到过专业的改装技术培训。

他们通过加装2.9昇机械增压套件和Magnaflow排气系统,让装有5.6升V8引擎的野马GT,输出功率提高到810马力。用更嚣张的外观与强大动力相匹配,更换发动机舱盖、前包围套件、后扰流板,4轮驱动、更具运动特质的悬挂,以及大尺寸的轮毂。有些改装还会大量使用碳纤维材料,甚至更换更大排量的引擎。改装后的野马可以在3秒内轻松加速到100公里/小时,极速可达314公里/小时。

(新唐人记者又容综合报导)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