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牡丹峰乐团罢演 会否致中朝交恶?

【新唐人2015年12月16日讯】朝鲜牡丹峰乐团在北京罢演返国后,各种传闻猜测不断。日前再次传来消息称,朝鲜逮捕了100多名在朝华人,中共驻朝大使也被跟踪调查等。中朝关系短期内,或许不可避免地再度冷却。那么双方有没有可能进一步恶化,甚至交恶?

朝鲜牡丹峰乐团10号抵达北京,预计在京演出三天。同一天,金正恩宣布朝鲜已拥有氢弹。

12号,牡丹峰乐团爽约回国,对中朝关系的冲击,被形容为“不亚于2013年那颗核弹”。 原本是想改善中朝关系,如今罢演,再次挑动双方敏感神经。

中国民主党韩国支部部长朴成秀:“牡丹峰这件事情,只不过是两国领导人在震怒下的一个小小罢演事件,我们可以看到,双方领导人都很不高兴。深层次的原因,是因为金正恩在中朝之间的利益问题上,和习近平讨价还价。”

韩国《中央日报》说,事件将造成三大风暴。首先,由于朝鲜突发性行为的不可预测性,中共的朝鲜战略价值论可能会因此变化。

其次,短时间内朝中关系会出现冷却。前年,朝鲜在2月第三次核试验,12月又处决亲中的张成泽,导致中朝高层会谈全面中断,此后双方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今年10月,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访朝,中朝关系才开始解冻,不料此次罢演事件导致双边关系再次冷却。

第三,报导认为事件挑战习近平的外交领导力。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罢演)真实的原因,应该是中朝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寒冰期。在中朝关系上可能出现了我们还不知道的内幕。”

香港“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消息称,中共军队12号当晚突然在朝鲜边界增派2000名军力。

14号,台湾中央社引述日本共同社的消息报导,大陆即将中断对朝鲜的石油供应。

这些未获得中共官方证实的消息,引起各界猜测。

韩国传媒《Daily NK》14号也引述消息称,朝鲜以间谍罪拘捕了约100名在朝华人。中共驻朝大使也被朝鲜国家安全保卫部跟踪调查。

张健:“朝鲜对于中共,它就像一个‘小兄弟’,但是它又像一个‘老中医’,在给中共开药方,因为朝鲜已经把准了中共的脉。中共所害怕、所忌惮,要朝鲜给予支持的,朝鲜它都具备。”

不过,中国民主党韩国支部部长朴成秀观察,现在中朝已不再热络。

朴成秀:“第一个,习近平当局和朝鲜方面的外交关系,趋于走向实用化。两国关系只谈利,而不谈共同的什么价值观。第二个,金正恩他个人的性格,导致了中朝关系不断的朝破坏的方向发展的趋势。”

朴成秀提到,中朝关系恶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一些脱北者到了东北后被送往韩国,这也引起金正恩不满。因为在脱北者问题上,韩朝立场对立。

也就是说,习近平可能采取“近韩远朝”政策。

朴成秀:“而且习近平已经要求向朝鲜提供物资的各个部门,缩减物资量,甚至是要断绝某些物资的供应,用这个来威胁朝鲜当局就范。这些举动和行为会进一步刺激金正恩,他之所以当众宣布拥有核弹,也有氢弹,目的不光是针对美国,也是告诉北京的习近平,我现在是拥核国家,你奈何不了我。这种肆无忌惮的行为,习近平怎么会容忍!”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表示,自己乐见中朝关系走入到“冰河期”,因为这对人类的长治久安来说,是件好事。但中共和朝鲜的意识形态相同,它们有着流氓和独裁的“血脉相承”,所以,最终结果如何,他还持观望态度。

采访/朱智善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