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琳调职后蛰伏幕后 暗中配合习近平?

【新唐人2015年12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昱报导)曾经出尽风头的“电力一姐”李小琳,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调到大唐集团任副总经理后,这几个月似乎在媒体上销声匿迹。近日,有京媒突然关注起了她。报导称,李小琳在半年内,外出4次调研。但大唐集团的高层重要会议,却不见李小琳的踪影。

喜好名牌的中共前总理李鹏的女儿李小琳,曾经一露面就成为公众的聚焦点。今年7月7日,国资委正式宣布:李小琳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调至大唐集团,任副总经理。

微信公众号“政事儿”12月12日在新京报发表题为《李小琳调职近半年 都干了啥?每月都有一次调研》的文章。

“政事儿”发现,近半年来,李小琳外出调研有4次之多,7月、9月、11月、12月各一次。

7月23日,李小琳以大唐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身份,首次公开露面,她来到了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公司。托克托发电公司是目前亚洲最大的燃煤发电企业。

据大唐集团官网显示,李小琳强调,托克托发电公司肩负着保障首都用电的重要责任,她还要求公司的干部员工都要践行“三严三实”。2014年中共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三严三实”具体要求。此后,习近平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到过。

9月29日,李小琳来到大唐国际北京高井热电厂调研。当时正值是十一临近,李小琳强调要“政治保电”。

11月16日至19日,李小琳和大唐集团总会计师、党组成员刘传东,一起到大唐广西分公司调研。在这里,李小琳提到了习近平力推的东盟自由贸易区。

12月9日,大唐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本部再次出现李小琳调研的身影。会上,李小琳又提到了习近平“一带一路”的中国经济发展理念。她还表示,海外公司肩负着实现集团公司国际化发展的重任。

11月2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与法国总统奥朗德会面,两国签署了多项合作文件,其中就有《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与法电集团关于三门峡市热电联产项目合作意向书》。“政事儿”特意强调,李小琳在一个月前曾去大唐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调研。

“政事儿”还发现,在大唐集团官网上,作为大唐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的李小琳的新闻甚少,只报导了8月、10月的调研活动。10月16日至17日,大唐集团在北京召开了2015年三季度经济活动分析会,主席台上也未见李小琳的身影。大唐集团每个月的月度工作例会,李小琳是否参加,也不明确。

此外,“政事儿”还注意到,李小琳到大唐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调研时,穿着一件深红色职业外套,内着浅色衬衫。半年来,李小琳一直梳着齐耳短发,没有改变发型。

7月份,李小琳到大唐国际下属内蒙古托克托发电公司调研时,酷爱名牌的她罕见一身蓝色工作服出现在现场。李小琳天翻地覆的形象差异,当时让网友无比惊诧。

实际上,一向以一身名牌行头出现在公众面前的李小琳,在习近平开展反腐运动后,衣着行事随之转向朴素低调,但她仍深陷腐败丑闻。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 ICIJ)今年2月9日发出调查报告,揭发李小琳涉在离岸公司隐藏财富,在“瑞士泄密”(Swiss Leaks)的众多文件报告中出现“李小琳”的名字,并称其与丈夫是汇丰瑞士5个账户的受益所有人(beneficial owner),在2006年至2007年间存款总额达到248万美元。

6月初,中共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刘强口头宣布了李小琳的新去向——前往大唐集团担任副总经理。据说当时李小琳“回到办公室砰一声关上了大门”。此后,“被调查”、“遭边控”等传闻一直缠绕李小琳。直到7月7日,中国大唐集团官方网站发布的相关通告称,李小琳表示“坚决服从国资委党委的决定,一定要尽快进入角色”,外界分析,李小琳已然认命。

从李小琳这半年来的表现,外界发现,她似乎已经退隐社会,不再充当公众角色了。而频频缺席新任职公司的重要会议,转向热衷于调研,似乎更佐证了这位昔日的“女强人”已甘做幕后角色。

不过,观察人士也注意到,李小琳在调研中的每一次讲话,都刻意把习近平的讲话、要求放在嘴边,向习近平示好的意图不言而喻。在习近平关注下,大唐公司与法国签署了合作项目文件后,李小琳又去大唐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本部调研,可谓深谙习近平喜好,针对性极强。

也有分析说,这半年来,李小琳低调蛰伏,甚为配合习近平,没有给习近平反腐打虎添乱。而其父李鹏暗中也支持习近平。或许可以推测,致力于调研工作,不出席大唐公司高层重要会议,就是习近平对李小琳的要求和安排,也是一种特殊的保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