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气差! 79%求职者想“年前”跳槽

【新唐人2015年12月16日讯】以往中国新年后会有一波转职潮,但随着经济不景气,领不到年终奖金,根据人力银行调查表示,有79%求职者“考虑”在年前换工作,这也创下金融海啸以来的新高。

一片片肉片铺在水晶石板上,滋滋作响,洒上起司粉,小心翼翼地用铲子翻动,起司烧肉卷就完成了。年仅30岁的林崇仁,从时薪人员做起,只花了一年一个月,现在的他,已坐稳副店长职位,月薪接近4万元。

烧肉店副店长林崇仁:“刚好我们也很棒的就是有很完整的升迁制度,所以一路就一年的时间到了,就副店长这个职位。”

然而,不是每个求职者都能这么顺利,已经离职的小夏,谈起她之前的工作这么说。

表演艺术企划小夏:“上班时间忙的时候可能会到14~16个小时左右。会有比较焦虑,然后得失眠,或者是重感冒的情况。”

年后转职潮即将来临,人力银行调查显示,有高达78.6%的求职者“有考虑”中国新年前就转职,创下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的新高,而其中61.1% 的求职者已经开始寻找下一个工作。调查也发现,有四成的转职者不满薪资现况,平均期望转职后能加薪7898元,比去年高出426元。另外景气不好,担心没有年终奖金,也是提前离职的主要原因。

人力银行公关副理杨宗斌:“最近整个大环境比较不景气,传出这种无薪假、还有裁员减薪的一些风暴,让其实上班族有这样的一个危机意识,觉得其实可以不用太期待会不会领到年终奖金,所以那干脆就是先找一个工作。”

根据调查,面对不景气,只有 86.7%的企业在年前有征才计划,创下2年新低;平均释出8个职缺,也低于去年9.1个;虽然征才保守,但企业开出的薪水平均为30577元,比起去年的29786元,多出791元,不仅首度达3万块大关,也创金融海啸以来新高。在这波转职潮中,值得注意的是,餐饮住宿业、科技资讯业,还有金融保险业,都是目前转职民众最有意愿投入的行业。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陈思齐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