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费率上调 如何理财?

【新唐人2015年12月16日讯】这是多年来最值得期待的经济事件之一。在从2008年12月起保持利率风向标接近于零的水平到现在,美联储被普遍预期会在周三下午结束的两天会议中做出加息的决定。

不过美国人应该不会立即感受到突然的变化,至少在一段时间内包括银行利息和可变利率抵押贷款都不会大幅上涨。

美联储设定的联邦基本利率,是指银行和存款机构对隔夜贷款彼此收取的利息,旨在调节货币政策,对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贷款和储蓄不会产生直接的影响。

消费者也许能发现储蓄账户和存款的收益有所增加,但回报仍会少得可怜。预计借贷成本也会有所上升,但幅度不会很大。而这对银行信用卡、房屋抵押贷款、可调利率抵押贷款、汽车贷款和一些学生贷款的影响也各不相同。

穆迪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认为,随着经济成长和就业增长,美联储可能会在明年底前逐步将基准利率升高1个百分点,但“应该不会对消费者产生较大的影响,至少在2016年的大部分时间内”。

不过他也承认,升息对消费者的影响会逐渐显现,“如果美联储按其预期继续在2017年收紧政策,股市、债券和货币市场将面临压力”。

但无论不久的将来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保证投资多样化并着眼于长期效益都是明智的作法。以下是关于储蓄、投资或借贷的一些建议。

储蓄存款账户
银行利率网站首席金融分析师格雷格•麦克布赖德表示,银行往往会在需要吸引存款时提高储蓄存款利息;但当他们已经有足够的现金时,消费者不应该预期银行会立即提高利息,“银行正坐拥大量存款,他们的利润一直被压低,加息是让他们获得喘息的机会”。

即使银行提高利息,也不太可能有较大幅度。有研究表明,存款账户的利息上涨往往比下跌的速度要慢得多。据银行利率网站统计,目前银行平均支付的储蓄存款利息只有0.08%、货币市场存款账户0.10%;而网上储蓄机构往往提供收益率较高的选项,利息能达到1%左右。

定期存款利息也预期不会增加太多。一年期存款平均年息只有0.27%,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0.3%以上。当然,网上银行可能存在更好的收益率。

联合投资全球货币市场首席投资官黛比•坎宁安说,货币市场共同基金的投资风险较低,包括短期政府证券和资产支持的商业基金,平均在40天左右就能获得收益。基金的收益率能从0.10%升至0.35%,但也需视投资额和供应商而异。

债券

很多债券投资者为升息感到紧张,因为债券价格会趋于下降。当利率上升时,投资者可以购买更高利率的新发行债券。不过由于美联储早就作出暗示,债券市场已经消化了加息的主要影响。

购房贷款

很多人都认为抵押贷款利率与美联储的行动有直接联系,但事实并非如此。美联储控制的是短期利率,而30年期固定利率抵押贷款通常与10年期国债相关,而这受多种因素影响,包括短期利率、通胀前景、国内外经济增长等。

不过,也有一些贷款直接受到美联储的行动影响,其中包括可变利率抵押贷款和房屋净值信贷,这些通常都受浮动利率涨跌。

5年固定后浮动利率的可调息抵押贷款利率在最近几周上升,但仍围绕3.17%。与此相比,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上周平均仍有4.01%。

是否进行再融资?财务顾问建议面临年度调整的可调节利率抵押贷款的房主,现在可以考虑再融资成固定利率,“美联储在未来几年出台的政策,累积效应可能非常显着”。不过,多数固定利率的用户最好采取等待和观望的态度。

美联储升息后,房屋净值利率可能增至约5.5%的平均水平。借款人可以要求将现有利率固定下来,但可能被要求支付至少6.20%,所以意义不大。而这也取决于你的贷款余额规模和支付时间。

消费贷款

使用浮动利率的信用卡持有人,利率目前平均约为15%,可能在1或2个月内上升。

一些发卡机构仍然提供零介绍利率,有时长达18个月,所以现在是时候利用这些偿还债务。

同样,汽车公司预计将继续向具有良好信用评级的人提供低利率贷款以刺激消费。

至于助学贷款,联邦贷款使用固定利率,但每年7月的新增贷款会根据10年期国债重新定价。私人学生贷款的固定和浮动利率一般基于伦敦银行同业拆放利率指数,通常倾向与联邦基金利率密切相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