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三路重击金融腐败 传最后通牒四大银行

【新唐人2015年12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自今年6月份的股灾以来,习王针对金融领域的反腐动作频频。近期有港媒披露,王岐山针对腐败重灾区的金融领域进行了三路重击,对四大银行发出了严肃警告和最后通牒。

动向杂志2015年12月号文章总结了王岐山针对金融重灾区的反腐路线。第一路出击,是中央巡视组进驻国有商业银行,三大监委(银监、证监和国资委),由中纪委常委亲任组长。

据不完全统计,在年内已立案查处的银行高管达12人,其中副行长及以上级别8人;券商高管15人,另有3人失联。证监会官员中也有8人因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等落马,其中包括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和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

第二路出击是以中纪委、中组部发文,命令四大商业银行、三大监委副局(司)一级及以上官员必须在今年12月底之前申报个人、配偶和子女、直系亲属的财产和经济来源,在境外持有的物业、债券、存款,所持有的国籍、居留权等。不准许以任何理由、借口推脱和违背。

据悉,第十二巡视组在11月份刚刚进驻银监会几天,就通报了四起违纪案件,涉及三名局级干部,其中就有“瞒报配偶违规加入美国籍”等新提法。

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王岩岫,就因在巡视期间不如实说明有关情况,长期隐瞒其配偶加入美国国籍的事实,不如实填写《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等而在11月份落马。

第三路重击是由中纪委书记或副书记亲自和有关部门机构负责人或领导班子打招呼,发出严肃警告、训示,作最后通牒性一招。

文章称,王岐山和四大银行的党、政两套班子谈话亮底,“在经济、金融领域,四大商业银行是排头兵,是难啃下的硬骨头之一,我对金融系统还是有认识的、有掌握的……这块硬骨头是时候要啃下,这个顽固堡垒是时候要攻克下。”

王岐山警告称,要看清形势发展,顾及到个人名声、家庭,头脑要清醒,切勿抱有各种不切实际、歪门邪道的幻想。“其实金融系统上层的问题你们比我、比中纪委和有关部门要更清楚。”

文章称,王岐山最后抛出了一句通牒:“今天谈话就是时间,时间在倒数着。”

此外,文章还引述了中纪委、中组部资料披露,四大银行副局级及以上高级管理层人员有90%是党政军的家属。外派境外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任职副局级的年薪、福利、奖金(不包括住房、专车),高达75万-88万美元之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