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跟美国走?台经济差 央行敲定降息半码

【新唐人2015年12月17日讯】首先来看到,美国联准会升息后,央行下午召开理监事会议,经过一小半小时的决议,认定全球景气复苏表现仍然不如预期,央行持续货币宽松政策,更调降利率半码。

央行总裁彭淮南:“大家有点奇怪哦,为什么美国升息台湾降息。”

跌破专家眼睛,美国升息,台湾却反倒降息,央行总裁彭淮南下猛药,再度调降利率半码,12月18日起实施。

彭淮南提出降息四大理由,包括1.台湾经济成长率远低美国;2.产出缺口扩大;3.台湾物价平稳没有通胀可能;以及4.实质利率维持正数,仍有降息空间。

央行总裁彭淮南:“货币政策的降息他有延迟效果,再有一段的时间,但不论如何降息比不降好。台湾会受到外需很大的影响,对不对,降息无论如何可以增加国内的有效需求”

短短三个月,央行再度调降利率,维持货币宽松政策,彭总裁保证不会有外资撤出问题,但两度降息似乎也预示明年景气真的超乎外界想像的悲观。

央行总裁彭淮南:“而且流动性陷阱,货币政策也可以解决,现在已经不见得是零利率。现在已经可以解决流动性问题,(要怎么解决?负利率吗?)没有问题,我们利率还有很大的空间。”

反复强调降息没有问题,但话锋一转,彭总裁还是强调台湾未来势必要加强区域经济整合,否则与韩国差距将更加扩大。至于敏感的紫光入股问题,彭总裁不愿正面回应,只说,明年经济,会更好。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