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资本外流创新高 人民币续贬

【新唐人2015年12月18日讯】国际金融协会(IIF)最新报告指出,国际资金正在加速撤离中国,今年中国资本外流的规模将超过5,0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加上人民币从12月15号开始,连续收跌,创下四年新低。外界预估,资本外流会增加贬值预期。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都大幅下降。国际金融协会(IIF)发布最新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资本外流将超过5,000亿美元。报告指出,最新指标显示,中国11月出口持续衰退,连续第5个月负成长﹔贸易顺差从10月的620亿美元缩小到54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引述中共央行数据显示,11月底,人民币外汇占款25.56万亿元人民币,10月底,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5.88万亿元,相当于11月下降3158亿元,创下该口径史上第二大单月降幅。

美国加图研究所(Cato Institute)客座研究员夏业良(Xia Yeliang):“一个国家的外汇贸易减少,它的外汇储备减少,就说明它的经济地位不是那么稳固,它不是向好而是向坏的趋势,所以过去人们讲的中国经济奇迹,中国不断向好,现在就已经出现了拐点了。”

分析指出,中国经济成长趋缓引发疑虑,加上市场预期美国将升息,人民币近几个月兑美元走贬,更是加速资金外逃。

夏业良:“由于目前的整个经济下滑,出口乏力,尤其是外贸出口的数额连续几个月下降,外汇储备减少,现在资本外流很严重,再加上现在人民币贬值趋势非常明显,远期获利预计大概是1:6.8,所以这样的话,就会造成一种老百姓对于人民币信心的丧失,对中国经济前景不看好,尤其是企业家缺乏对未来乐观的情绪,在投资或很多方面都会做出相应的举措,比如资本向海外转移。”

美国南卡罗莱纳商学院教授谢田:“尤其是中国人民币加入货币基金组织SDR一篮子货币,中国必须要在10 个月之内,达到国际货币组织要求的很多放松对人民币控制的规定,这样的话,我认为还会继续造成人民币大幅度的贬值,所以这个资金外流的情况会持续下去。”

尽管中共当局限制个人和企业跨境资金转移,但是越来越多的富人、企业还是利用封闭系统下的漏洞,将资本转移到海外。

美国南卡罗莱纳商学院教授谢田分析认为,在中国发生的事情经常会出人意料。很多外逃的资金也好,或者是共产党的高官出逃、贪官转移自己的资产也好,很多都是在私底下暗地进行的,这些数据一般媒体得不到。

谢田:“中国资本外流,实际上也持续大概十几年了,一直在进行,在习李反腐之前,就出现了大量的原来的江派那些高官,中共贪官的资金外逃,外流,这都是几百亿几千亿美元的规模。资本外流有很多原因,有的是以对外投资,购买公司,购买技术,或者其他各种各样的形式往外跑。”

自国际货币基金(IMF)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以来,人民币累计贬值0.5%。《华尔街日报》指出,人民币连续收跌,创6月份以来最长跌势,市场认为资本外流会增加贬值预期。

中共央行12月11号指出,人民币汇率应参考一篮子货币,而非紧盯美元,引发外界猜测,北京当局可能准备让人民币与美元脱勾,并放手让人民币重贬。

《华尔街日报》指出,现在还不清楚人民币是否与美元脱钩,据中共官员和中共央行顾问分析,人民币和美元脱钩,将造成投资者对人民币稳定性失去信心的风险,可能进而导致更多资金撤离中国。

采访/易如 编辑/黄亿美 后制/朱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