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尾矿泄漏 锑污染水域涉及三省

【新唐人2015年12月18日讯】位于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的甘肃陇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选矿厂,11月23号晚上,发生尾矿泄漏事故,3000立方米尾矿砂流入太石河及西汉水,导致嘉陵江及西汉水300多公里水域锑超标,涉及甘陕川3省,影响至少十万人饮水。

尾矿泄漏事故发生后,11月25号,陇南市成县水务局发出“关于禁止将西汉水水源作为人畜饮水水源的紧急通知”。沿途至少十万人没水喝。西和县村民18号告诉《新唐人》,目前河水污泥逐渐减少,但当地政府采取源头挖坑封堵的方式把污染留在当地,还有农作物全部损失,都引起村民不满。

陇南市西和县村民张先生:“河水变色,现在当地的井没让用,吃得是山上的水啊,饮水问题包括西和、康县、成县啊,陕西的汉中啊。当地检测报告是什么都没有超标,都是正常的,陕西那边的检测出来超标是600多。”

发生事故的甘肃陇星锑业公司成立于2003年,位于西和县西峪乡叶大村,所属崖湾锑矿锑金属储量居全国第三。村民透露,平常其尾矿就有泄漏造成污染。

张先生:“那一天是11月23号的晚上,尾矿他们没随时处理,导致崩堤了嘛,当地的损失太大了,本来就造成污染了,百姓长年的反映问题,但是政府不处理,还是他们的监管不力嘛,也主要是商官勾结。”

18号记者拨打陇南市水务局、环保局、环境监查局以及受污染地区县市政府电话,都没有人接听。

甘肃省环保厅:“这个事不归我们管,你问一下我们环境监查局嘛。”

公开资料显示,锑的毒性和砷相似,欧盟将锑列为高危害有毒物质和可致癌物质。

新唐人记者熊斌、陈杰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