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怪美军这么威猛!他们在战车上装“铁栅栏”的作用居然是…(组图)

【新唐人2015年12月19日讯】爱好军事装备的网友们,可能都曾看到过美国战车与坦克上安装栅栏一样的钢铁网罩的现象。那么这些“铁栅栏”究竟是用来干什么的呢?有人猜测可能是用来挂伪装网用的,也有人说是防撞用的,更有人说这是用来防止撞倒步兵用的,还有人说这些网罩的作用可能与反应装甲类似,是用来提前引爆RPG火箭弹,降低其破坏力的。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在战车上装的这种“铁栅栏”的正式名称是“格栅装甲”,它的作用确实是用于反火箭弹的,但格栅装甲的作用原理与反应装甲完全不同。这种装置并不是要火箭弹或者反坦克导弹提前引爆,从而减弱对主装甲的穿透效果,而是通过巧妙设置格栅装甲的间距,挤压破坏破甲弹的引信,使命中车辆的火箭弹或反坦克导弹因无法起爆而失效,消除或减轻对主装甲的伤害。

我们不妨先来看看火箭弹的战斗部结构。

如图所示,反坦克火箭弹和反坦克导弹都属于破甲弹,都是依靠聚能装药爆炸产生的高温高压高速金属射流穿透装甲,所以结构大同小异,战斗部从前至后分为风帽、整流罩、聚能装药、电发引信四大部分,其中风帽的作用是容纳能够产生起爆电流的压电陶瓷;整流罩的作用是减少飞行阻力并赋予破甲弹合适的炸高,以获得最佳的破甲效果;电发引信接受风帽撞击目标时产生的电流,引爆装药,聚能装药爆炸后提供穿甲能量。

从破甲弹战斗部的结构可以看出,破甲弹往往采用直接撞击的方式起爆,所以整流罩和主装药外的被甲由非常薄的铝合金板或钢板冲压而成,而且内部存在较大空间(隙),如果顶端风帽中的压电陶瓷受到挤压破损失效,则无法产生电流引爆装药,破甲弹将变成“铁疙瘩”,

格栅装甲正是针对破甲弹这一特点设计,其主体结构由高硬度钢条焊接而成,钢条的间隔为50毫米左右,并且与车辆主装甲保留足够的距离,由于目前反坦克火箭弹战斗部直径最大处均大于70毫米,反坦克导弹的弹径都不小于100毫米,所以当反坦克火箭弹和反坦克导弹击中格栅装甲的间隙时,破甲弹的风帽、整流罩与周边的高强度钢条碰撞后会被挤压变形,甚至完全碎裂,致使发电引信损坏、失效无法引爆战斗部,从而起到对车辆的保护作用。

也就是说,格栅装甲的作用并不是使反坦克火箭弹或反坦克导弹提前起爆,而是使它们根本无法起爆。

然而该型装甲并不是百分之百的有效,原因是格栅装甲由无数根钢条焊接而成,所以存在受弹区域的问题。破甲弹如果直接命中组成格栅的钢条,仍然可以正常起爆,只是其其剩余的射流能量已被减弱,无法再穿透主战坦克的主装甲,但对付步战车、装甲输送车这类轻型装甲车辆仍然具有很大的破坏力。因此格栅装甲对轻装甲车辆的有效防护率大约在60%左右。

然而60%的防护率也能救很多人的命,这就是格栅装甲的意义所在,更何况坦克也无法拥有100%的全方位防护,世界上也不存在牢不可破的装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