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骗孩子了?传涉毛泽东雷锋黄继光等课文被删

【新唐人2015年12月19日电】(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日前,中共教育部发布声明,说中小学课本删除毛泽东等“革命领袖和英雄人物”的传言不实。有网友跟帖说,“有些事只能做不能说。慢慢来!”评论认为,随着网路的发展,中共真正历史不断被海内外媒体在网站上曝光,中共过去精心打造的所谓“英雄、模范、榜样”等,越来越没有市场,甚至成为反面教材。

12月17日,中共教育部网站发出公告,说“近期网传的中小学教材中革命领袖和英雄人物课文全部删除的说法”严重失实。

公告列举说,据统计,中共现行义务教育语文教材中反映老一代革命家的篇目共115篇,其中有关毛泽东的篇目37篇;反映黄继光雷锋等“革命英雄人物”的选文多篇。上述篇目收录在不同版本语文教材中。

有网民说:爱语文就是不爱语文课。本应放在历史课本里的吧,这跟语文有半毛钱关系?

网民“榕树”:语文本意是什么?偏离轨道反而效果低劣!网民“崇遵律师”说:有些事只能做不能说。慢慢来!

外界评论指出,中共过去所标榜宣传的“伟光正”典型,由于与历史事实不符,随着网路媒体的不断曝光,越来越难以发挥对民众的洗脑作用,甚至在宣教中遇到被质疑难以解释的尴尬。

各界对毛泽东的负面评价

蒋介石评价毛泽东为:“阴阳怪气,绵里藏针”1945年重庆谈判前,蒋介石在阅读毛泽东的《沁园春·雪》后评价:“我看他的词有帝王思想,他想复古,想效法唐宗宋祖,称王称霸”。

林彪在笔记中记录:“他先为你捏造一个‘你的’意见,然后他来驳你的意见。并无,而捏造——老东(指毛泽东)的惯用手法,今后当注意他这一着”;“你先说了东,他就偏说西。故当听他先说才可一致”;“他自我崇拜,自我迷信,崇拜自己,功为己,过为人”。林彪集团五七一工程纪要中评价毛泽东不是真正的马列主义者,而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封建暴君。

著名学者傅斯年在1945年7月1日乘专机到达延安会见毛泽东,共商国共合作事宜,获毛泽东邀请夜谈,之后返回重庆。傅斯年曾与中央大学校长罗家伦几次提过,延安的作风纯粹是专制愚民,也就是反自由、反民主的作风。他在同毛泽东的夜谈中,发现其对于坊间各种小说,连低级兴趣的小说内容都相当熟悉,而毛正是通过这些材料去研究民众心理,加以利用,因此傅斯年认为毛泽东不过是“宋江”之流。

已故北大教授陈一咨说,毛泽东在夺取政权之前大谈民主,为的是争取人心;成功夺权后,中国大陆不仅从根本上摧毁了历史上流传下来的各种政治组织、经济组织、宗亲组织,并且通过不断的政治运动清除中共党内外有不同思想的人,使民主发展失去了成长的环境,大大阻碍了中国社会进步。

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白鲁恂写过《作为领袖的毛泽东》分析毛泽东的心理。他认为毛可能是自恋与边缘性人格障碍。这能解释毛一方面善于了解别人心理并加以操纵,一方面对别人漠不关心。又说毛不是以现代方式领导政府;政策不是专业的评估事实与证据,系统的研究不同政策的后果来决定,而是靠毛的本能与直觉随性决定。

雷锋黄继光遇到的挑战

近年来,中共所标榜的雷锋和黄继光,受到越来越的质疑。随着手机自拍的普及,人们越来越熟悉摄影过程的奥秘,从而开始质疑中共宣畅“好榜样”雷锋照片的产生背景。在那种照相属于“奢侈”的年代,一个普通士兵却能被拍摄如此“靓丽而又典型”的照片,实在是一种奇迹。另外,雷锋有模有样的“演技”,也让人们不断怀疑以往的宣传是编造出来的戏剧。

参与《雷锋的故事》创作的中共军队摄影记者张峻曾表示,从1960年11月26日在沈阳军区《前进报》上发表《毛主席的好战士》文章后,为了塑造雷锋这个形象,专门为他成立了拍摄小组和日记指导小组,沈阳军区工程兵党委还筹办过《雷锋同志先进事迹巡回展览》,并于1962年2月初组成了筹办展览的班子,拟出具体内容,并指定由张峻“补拍”部分照片,这些“补拍”照片是根据报导雷锋的一些文章和所谓的文学作品如:《雷锋日记》、《毛主席的好战士》文章、雷锋事迹等等的内容进行想像而产生的。

两年多时间里,拍摄照片223张,平均每3天1张。有些照片给人“造假”的感觉,例如有一张雷锋白天打手电筒看《毛泽东选集》的照片等,就是因为这个原因,而民众直到近年才知道内情。由于雷锋生活的时代浮夸风盛行,雷锋事迹中多被怀疑掺有水分。

黄继光被质疑,主要在于用物理学分析。中共宣传中曾多次更改有关黄继光“用胸口堵抢眼”的故事,但每次都经不住推敲。

研究朝鲜战争的学者穆正新发表了一个系列文章,其中《成人不宜的“黄继光堵枪眼”》一文,详细比较了中共有关黄继光报导的各种版本,以及中共当局披露的有关人士的大量互相矛盾的采访,同时根据基本的军事常识,得出的结论是:黄继光的事迹,是在编造的时机、编造的地点、向着编造的地堡、堵了一个编造的枪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