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让大陆紫光进来?台两党态度比一比

【新唐人2015年12月20日讯】在学界连署反对下,中资入主台湾半导体界,已经上升为大选议题,蔡英文朱立伦都公开发表态言论,这样的回复有没有让外界满意,来了解一下。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2015.12.15):“这些问题没有被厘清前我不觉得有什么开放的空间。”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朱立伦(2015.12.15):“我的立场很清楚,从头到尾,而且不是紫光事件,之前我就讲我反对。”

一个说“没有开放空间”,一个说“我反对”。中国国企紫光对台砸银弹,目前瞄准的是三家封测厂力成、硅品、南茂,以及IC设计龙头联发科。

超过400位学者连署,反对开放中资投资台湾IC设计产业,英伦也被迫表态。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2015.12.15):“大举进入台湾不只取得个别公司控制权,更有企图要去控制整个产业,甚至是上下游相关产业,所以这对台湾产业威胁是非常非常大的。”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朱立伦(2015.12.15):“IC设计现在不宜有大陆资金投入,晶圆代工的部分要慎重考虑,封装测试直接牵涉到市场布局跟全球竞争力,所以我才会说这一定要严格审查。”

尽管英伦都不敢放行,不过,反服贸抗争要角,国策顾问郝明义在脸书上把矛头,对准蔡英文,直言她对这个急迫的问题‘没做功课’,质疑民进党是不是只有保护封测厂,而放行中资入主IC设计?虽然朱立伦说都反对,但有学者说,从立院两党的回应,他担心朱立伦不能贯彻。

成大电机系教授李忠宪[电访]:“对紫光这件事情,还是民进党党团提出要暂缓,然后朱立伦只是被动配合,如果国民党党团能够再提出更具体的政策,我们就相信朱立伦讲话的决心。”

交大电机系教授林盈达[电访]:“(英伦)他们大概都只提了很总体的纲要,但是没有去讨论到我们目前问题要怎么解决,主政者应该要订出萝卜跟棒子,哪些红线,厂商不应该踩,不是每次都就个案来讲,另外一个面向就是,政策面向的奖励,包括赋税奖励,或各种吸引人才的措施。”

呼吁英伦定出具体政策救产业,中资猛砸银弹攻势之际﹔产学界在大选投票前,要国家未来领导人认真面对解决。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