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证监会高层被挨个查内鬼 出路何在

【新唐人2015年12月21日讯】据美国媒体报导,为了找出股灾救市中捣乱的内鬼,现在北京当局已经将矛头指向了救市者本身,证监会高层一个接一个被带到附近酒店,要求他们坦白交代或者揭发他人,是否存在利用其所知的救市信息为本人或朋友牟利。评论认为,找出霍乱股市内鬼的同时,还必须铲除出现内鬼的土壤。

日前,《华尔街日报》引述证监会知情官员的消息说,由于今年股灾之后,中共当局发动的总规模超过2,000亿美元的救市行动,效果并不理想,在对参与救市行动的相关投资者和券商进行调查后,中纪委正在调查证监会内部官员,是否利用其所知道的救市信息,为本人或朋友牟利。

这些官员称,最近几周来,中纪委一个一个地将证监会官员,带到证监会总部附近的酒店里,要求他们坦白交代或者揭发他人。

报导说,中纪委的调查人员还在证监会总部设立了办公室,禁止所有证监会官员离境;为了方便匿名举报,还开通了热线,并在走廊内设立红色信箱。

迄今为止,已有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和副主席姚刚,被撤职并接受调查,他们被怀疑向投资者泄漏当局行动的信息。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证监会肯定还不只是这两个,里面肯定有一大批与恶意做空股市的这些机构是有联手的。证监会这帮内奸不除,中国的股市肯定还会多灾多难的。”

知情官员向《华尔街日报》透露,调查的一个重点,是证监会官员与被监管者之间是否存在亲密关系。

香港《动向》杂志披露,在今年6月,股市大幅度波动时,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指出,证券界有内鬼敛财。

此前大陆媒体报导,姚刚牵涉北大方正高管腐败案,以及令计划案件,此二者同属山西籍庞大的神秘权力组织“西山会”会员。

据大陆学者吴稼祥披露,“西山会”企图与薄熙来联手,发动政变。

旅美时政评论员李善鉴:“那个股灾已经基本上被定性为经济政变,证监会要是对这个事情一点没有涉及的话,证券公司能够掀的风浪也会比较有限。已经抓到的这些人,就会慢慢梳理出跟江系势力走的很近的这些人物。”

知情官员还说,调查人员正在查证,姚刚是否向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等券商的高管,泄露了有关政府救市计划的机密信息,使得他们可以在政府资金入市前买进股票。调查的焦点是,姚刚是否让那些大型券商的高管们大发其财而牺牲了国家利益﹔以及他是否从中获得了私利。

中信证券此前已有多位高管涉案落马,12月4号,中信证券发布的选举最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候选人名单中,已没有刘乐飞的名字。国泰君安香港上市子公司的董事会主席阎峰,也已经消失1个多月。

知情官员还透露,另外一个调查焦点是直接动用国家金库救市的证金公司。调查人员正在调查该公司,如何做出购买股票的决定,并分析判断其中是否存在违规违纪的行为。

黄金秋:“从体制上来说始终是没有监督到位的。目前即使中纪委有强烈反腐的态势,也只能是救一时的急,不能长远杜绝这些弊端。先把证监会的这帮蛀虫抓出来,重树股市的信心这个是好的。绝对不和那些机构去勾结,那需要实现民主体制的价值去完全实现。”

旅美时政评论员李善鉴指出,在西方社会,有健全的法律制度和媒体监督,因此不可能出现这种大面积无尽头的腐败。而在当今中国,共产党的专制体制,加上道德沦丧到突破底线,才造成了现在这种局面。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