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创始人乌镇呛声 中共文宣高官当场错愕

【新唐人2015年12月21日电】(新唐人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美国互联网企业家、维基百科的创始人吉米•威尔斯参加了中共乌镇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他发言时关于政权控制信息的言论让在场的中共官员错愕。

12月17日是中共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第二天,威尔斯作为嘉宾发言时表示:“任何政府想要控制信息流的想法都将是过时,并且不可能做到。”此言论让在场的中共主持人和新华网副总编等人错愕。

会后,威尔斯谈到他与中共网信办官员鲁炜首度见面,双方并未针对具体事项达成共识,只是“见个面认识一下”而已。

会谈中,威尔斯向鲁炜介绍了维基百科和维基媒体如何在全球工作,并询问中文维基百科在中国大陆被封锁多年,英文版也多次被封锁,不知道是何原因?自由亚洲报导中说,中共网信办的职责正是用“长城防火墙”屏蔽敏感信息。

当威尔斯被问到维基百科是否会为了在中国保持稳定运营而隐藏一些敏感信息时,他回应称“永远不会”。

维基百科被誉为“用不同语言写成的网路百科全书”,是一个动态的、可自由访问和编辑的全球知识体,一个词条由一个页面进行详细的介绍,中文版创建以来涵盖港台收录的词条已超过70万个。

维基百科创立以来都没有对网站进行商业化,一直依靠外界捐款才得以保持正常运营。其网站也都声明不投放广告是为保持内容的中立。

威尔斯在互联网大会上也表示,维基百科一直都由网民编写,不是谣言和八卦的场所,有公信力。

目前大陆类似维基百科的网站有百度百科丶互动百科等,不少人批评这些网站受到了中共当局严格的审查,失去了中立性。

而威尔斯在互联网大会上表示,维基并未将百度百科或互动百科视为对手,因为维基百科是一个公益机构,不是商业机构。

大陆微博网民透露,威尔斯出席会议当天,大陆网民意外顺利连上维基百科,并搜到六四天安门等敏感资讯,网民叹:“大概是拜乌镇之赐!”

广西作家戚钦宏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表示,赞赏威尔斯为了互联网的自由能够坚持自己见解,不屈从于中共政治诱惑的品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