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深圳滑坡 官方玩文字游戏卸责

【新唐人2015年12月22日讯】12月20号中午11点40分,广东省深圳市光明新区泰裕工业园发生“山体滑坡”事故。官方公布,截至21号下午6点,已经造成33栋建筑被掩埋和损毁,85人失联,现场塌方面积10多万平方米,相当于14个足球场大小。但专家指出,所谓“山体滑坡”其实是人祸,官方是在借文字游戏推卸责任。

深圳“山体滑坡”事故发生后,人们纷纷质疑,事发当天,深圳市并没有发生大规模强降雨,为什么会造成“山体滑坡”和如此大范围的楼房垮塌事故?

大陆《澎湃新闻网》引述事发地附近居民表示,造成垮塌的泥土并非自然山体,而是近两年附近施工挖土、在山体上堆积的渣土。

中共国土资源部官方微博21号也说,经广东省地质灾害应急专家组初步查明,垮塌的地点属于“余泥渣土受纳场”,主要堆放渣土和建筑垃圾,垮塌体为人工堆土,原有山体没有滑动。

对此,大陆一级建造师张健指出,中共官方将此次事故定性为“山体滑波”的自然事故,有明显推卸责任的嫌疑。

大陆一级建造师张健:“这次深圳的滑坡事件中,我看这个新闻里引用了一些官方用语,它是非常有目的的。你比如说‘山体滑坡’,它把这次事件定为‘山体滑坡’,那么它这个人为造成的渣土滑坡现象导致的这种灾害,就变成了自然灾害,就没有人为的责任在这里了。那么法律上,它就没有责任。”

一个受到关注的细节是,《南方日报》引述专家现场勘查初步判断滑坡主要原因是:废弃堆土堆得过多过高,时间又久,且没有防护措施对堆土进行支护。据目测估算,滑坡堆土量至少超过10万方。中共国土资源部官方微博也称,由于渣土“堆积量大、堆积坡度过陡,导致失稳垮塌,造成多栋楼房倒塌”。

张健表示,从官方的消息可以判断,这次所谓“山体滑坡”事故,明显是一场人祸。张健指出,如果在建设渣土受纳场的初期,对它的基础部分进行过安全措施处理,那么仅仅渣土“堆积坡度过陡”,最多只会造成表层浮土滚落,而不是大面积的滑坡坍塌。

张健:“回收渣土呢,其实它就像一个工程的一样,它要有很多的工作流程的。你比如说,堆放渣土,它的基础部分要怎么去处理,因为是山坡嘛,把基础部分要做实、做牢,就是要做一些平整啊,在回放渣土的时候,有没有夯实啊……那么上万方滑坡的渣土,就能够看出来,在当初决定建造渣土受纳场的时候,它的基础部分就没有做任何安全措施处理。”

此外,据深圳市委机关报《深圳特区报》引述深圳安监部门相关负责人称,初步断定事发原因是“临时余泥渣土受纳场违规作业”。对此,张健表示,官方用“临时”二字,也是在玩文字游戏

张健:“深圳这个余泥渣土受纳场从规模上看,从滑坡的土的数量上看,不能称为是一个临时的余泥渣土受纳场。它这个规模、这个数量已经达到了上万方,它绝对不是说一个临时的。”

张健指出,按照《深圳市建筑废弃物运输和处置管理办法》,对于永久性余泥渣土受纳场有很严格的规定,一定要有一整套工作计划和方案,一般情况下会包括受纳的范围、数量、高度等等。而临时渣土受纳场是没有这些管理的法律责任的。

张健表示,涉事的余泥渣土受纳场的直接责任方是城管部门,对于这次人祸造成的滑坡事故的责任是无法推卸的。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