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滑坡“凶手”是谁?陆媒两个字泄密

【新唐人2015年12月22日讯】深圳市光明新区凤凰社区恒泰裕工业集团后侧近日发生一起山体滑坡事故,导致工业园区33幢厂房侧塌,数百人被困。舆论普遍认为,这起事故可能涉及人祸。财新网分析认为,这起人祸的原因,或被深圳当地用“临时”的名义规避过去了。

11月22日深圳光明新区工业园淤泥崩塌案进入第三天,附近的恒泰裕、柳溪、德吉程3个工业园内,共33栋建筑物被掩埋及损毁。

事故发生后,现场拉起封锁线,数十名武警站在场外禁止民众进入,周围聚集数十辆救援车,现场抢救人员说,这场救灾工作比地震救援还难,地震房屋倒塌还有缝隙,但淤泥灌进厂房内,几乎完全封堵,受困的人处于活埋状态。

陆媒报导,21日下午5点,参与救援武警交通部队已多次侦测到生命迹象,正加紧救援工作,已进展到最后发现阶段。

现场的武警交通部队总工程师张金美称,这是该部队救援历程中“最困难的一次”,由于受灾面积特别广大,土方特别多,加上被掩埋人员位置不明,目前的主要工作仍是搜救。

22日陆媒报导,截止当天事故现场救出7人、挖出1具遗体,受伤住院16人,仍有81人吉凶莫测。大陆媒体及当地舆论普遍认为,这起事故其中可能涉及人祸

不过,国土资源部官方微博“国土之声”20日晚发布消息称:这次事故为人工堆土,原有山体没有滑动。人工堆土垮塌的地点属于淤泥渣土受纳场,主要堆放渣土和建筑垃圾,由于堆积量大、堆积坡度过陡,导致失稳垮塌,造成多栋楼房倒塌。

财新网报导说,临时余泥渣土受纳场,这个拗口的名字不大好记,说白了就是一座建筑垃圾填埋场。这座红坳余泥渣土临时受纳场,在今年5月的官方列表里,仍然被称为临时受纳场。

原来就是一座采石场废坑,如果套用国家标准,就是一座不折不扣的建筑垃圾填埋场。但是妙就妙在“临时”两个字,既然“临时”,就规避了正规的垃圾填埋场所需要的标准。

报导举例说,上个月我们刚刚去看过亚洲最大的上海老港垃圾填埋场,由于这里靠海,土壤基本上是长江泥沙逐年淤积而成,地基非常软,要保持堆体的稳定,不仅要抽出地下水,还要采用地基加固技术,才能让填埋的能力更多,堆体可以更高。

再看深圳这个“临时”受纳场是怎么做的。据2013年深圳市光明新区政府采购中心发布的中标公告,光明新区红坳余泥渣土临时受纳场运营服务的中标供应商为深圳市绿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但是在工商资料中,绿威物业的经营范围仅有:室内外清洁服务,室内环境治理与咨询;物业管理等,并不具备工程项目施工资质。但却拿下了技术门槛并不低的建筑垃圾填埋场项目。

报导说,去年10月红坳村村民就曾反映过泥土车偷倒渣土问题。就是在红坳村这边,一到晚上9点多,就有很多超载泥土车排队倾倒泥渣,到凌晨三四点还没完。

报导嘲讽,“临时”这个名字还真好用。平时出了什么事,有关部门总是喜欢把责任推给“临时工”。以“临时”名义,还可以规避许多针对长期项目的规定。

那么这个项目到底是不是“临时”?我们看看下面的报导,上述物业管理公司今年1月12日提交《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光明红坳余泥渣土受纳场项目计划填埋库容约800万立方米,其中用作余泥渣土受纳场的库容约600万立方米,服务年限约11年。

报导说,即然服务年限约11年,这个项目是不是真的“临时”,他们自己都心知肚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