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国家庆祝“耶诞节”要坐牢5年,连耶诞帽都不能戴

【新唐人2015年12月23日电】担心境内穆斯林被“诱惑”,在位近50年的汶莱苏丹哈山纳.包奇亚不许民间公开庆祝耶诞。包括,不能互道“耶诞快乐”或戴耶诞帽,违者最高可罚2万美元或坐牢5年,甚至两者并罚。

一年一度的耶诞节即将到来,许多人会在此时与朋友或家人团聚,享受欢乐的节日。但汶莱却颁布了新命令,禁止穆斯林庆祝耶诞节、传递耶诞祝福、甚至只是戴耶诞帽,都可能受到惩罚。

汶莱苏丹(国家元首)哈山纳.包奇亚(Hassanal Bolkiah)公布新命令,虽然汶莱当局准许非穆斯林的人庆祝耶诞节,但他们只能在自己的社区里庆祝,而且必须事先通报,而穆斯林则是绝对禁止,违反者更可能被关5年。

对此,汶莱宗教事务部表示,这项执法措施是为管控公开及过度庆祝耶诞节,担心“过度又公开”的庆祝活动,会产生“模仿效应”,而损害穆斯林社会的信仰。

为确保此项命令确实执行,汶莱宗教事务部官员还将查访当地企业行号,有无非法的耶诞装饰。至于该国的基督徒等非穆斯林,庆祝仪式不在此制,但须事先向当局报备。

不过,此举招致社群媒体批评,网友发起“#我的树自由”(#MyTreedom)粉丝专页,鼓励基督徒与沙乌地阿拉伯、伊朗等国人士上传欢庆耶诞影像,有不少当地民众共襄盛举。

汶莱曾为英国殖民地,人口约42万,其中65%是穆斯林,基督徒只约占10%。现任苏丹哈山纳.包奇亚(Hassanal Bolkiah)1967年即位至今,奉行马来化、伊斯兰化与君主制,全部立法议员由其任命,没有民选立法机关。

因汶莱经济条件极佳,教育、医疗全部免费,很少有有政治异议,但王室豪奢生活的情形则受到批评。

汶莱除发布禁止庆祝耶诞律法外,2014年更依据伊斯兰教法制定新刑法法典,其中包含鞭刑、断肢和乱石砸死等激烈手段,引发许多争议,更糟到联合国人权官员的批评。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