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陆反恐法四面楚歌 被指恶化人权

【新唐人2015年12月24日讯】中共即将审议通过的《反恐法》草案引发了来自在华外企、境外非政府组织人权组织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担忧。外界认为这项涉及范围广泛、规定措辞含糊的法案,在应对恐怖主义上弊远大于利,很有可能成为打压民间团体、镇压异议人士、限制言论和新闻自由的工具。

尽管受到了来自多方的反对和批评,大陆《反恐怖主义法》(以下简称“反恐法”)草案依然即将进入表决阶段。根据大陆《立法法》的规定,新法一般需要通过三审,才能正式颁布实行。12月21号,中共第12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北京召开,会上提交了《反恐法》草案的三审稿。据中共官方消息说,预计这个月底前,草案会通过最后的审议并提交大会表决。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援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22号的讲话说,《反恐法》草案将进一步限制中国境内的言论、结社、和平集会和宗教自由。普莱斯表示,《反恐法》的立法草案的条款牵扯层面广泛,规定措辞模糊,在应对恐怖主义威胁上弊大于利。

美国人权律师叶宁:“我们完全有理由担心,中共打着反恐的名义,把所有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反抗斗争、反抗奴役、试图挣脱锁链的斗争,统统借安上恐怖主义的帽子,然后斩尽杀绝。我觉得中国共产党政权,在利用国际反恐的大气候在浑水摸鱼。”

据中共官方报导,最新的《反恐法》草案将“恐怖主义”定义为:通过暴力、破坏、恐吓手段,制造社会恐慌、危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财产或者胁迫国家机关、国际组织,以实现其政治、意识形态等目的的主张和行为。

国际人权组织担心,《反恐法》的条文解释会被中共当局扩大化或肆意歪曲和滥用。

大陆宪政学者陈永苗:“它所谓的‘恐怖’可能是民族斗争、民族矛盾,或者是政治异议的这些,或者是维权的这些,它就把他当恐怖了。”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曾向媒体表示,他担心维族人会成为《反恐法》的最大受害者。

美国人权律师叶宁:“对群体和团体有最直接影响的,就应该是被中共暴力、武力占领地区的西藏人民和维吾尔族人民。这些人民争取自己自由的斗争一定会被宣布为‘恐怖主义’的。”

《反恐法》草案三审稿还规定,在应对恐怖事件期间,新闻媒体不经反恐机构批准不得报导和传播现场人员的身份和行动情况﹔不得报导可能引起人们模仿的“恐怖活动”实施细节﹔不得发布恐怖事件中残忍、不人道的场景。

媒体人士担心,中共当局会借《反恐法》进一步限制中国的新闻自由。

原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所谓的反恐机构,它成为一个凌驾于社会公众意义之上,它很可能以种种借口,来封锁这个新闻新闻媒体的监督。尤其对重大的恐怖事件,应当开放透明,使各个媒体从不同的角度去进行采访、报导,这样才能把真相揭露出来,使人们对恐怖份子、恐怖活动进一步的防范。”

去年年底,中共人大公布了《反恐法》草案初稿,规定在中国大陆的外国公司企业,必须将网络服务器和用户数据储存在中国境内,并向中共执法机构公开通讯记录和互联网内容。当时舆论担心,相关规定将会损害在华外国企业的利益。而最新的《反恐法》草案更让业界人士担心,拒绝与中共当局合作可能遭受严厉惩罚甚至牢狱之灾。

原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指出,在中共这样一个专制的社会下,官方制定的法律都没有什么合法性,因为统治者本身不具有合法性,由不合法者来制定法律,最终都会变成“恶法”。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