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深圳滑坡 撕破中国式繁荣假象

【新唐人2015年12月28日讯】35年来深圳从一个荒凉的小渔村,发展到一个高楼林立、表面看似繁荣的所谓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泥土滑坡,把深圳的高速发展撕开了一道口子,让人们看到这种发展不仅脆弱也非常危险。请看报导。

深圳作为中国的经济特区样板,从30多万人口的农业县,发展到常住人口已经超过1800万、GDP位列大陆前列的大都市,还催生了像华为、腾讯等大公司。

与此同时这些也促使深圳的房价节节攀升: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10月份深圳新建住宅价格同比(比上年同期)上涨32.66%,11月同比更是高达44.6%,为全球最高,远超北京、上海等大陆其他一线城市的增幅。

可是近期突发的一场事故,暴露了这座城市快速发展的缺陷。

12月20号中午,位于深圳市光明新区、堆放渣土和建筑垃圾的山体突然滑坡。官方公布的数据称,覆盖面积高达38万平方米的滑坡,除了造成33栋建筑物被掩埋或不同程度损坏,还有近百名的死亡和失踪者。

而在国际上只有印尼有过因垃圾填埋场滑坡,造成人生命损失的先例。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表示,中共官员只考虑他眼前的政绩和他自身的利益,不去考虑他离任后这个地方有没有问题。所以,无论是重大专案还是小专案,他们都不会启动耗费高、见效小的安全保障措施,做事基本上是竭泽而渔。这给当地留下很多隐患。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中国各个大的重大的责任事故,第一是没有预防,是因为各个权力家族把中国已经当成个肥肉来分割掉了,谁也没有办法监督﹔第二呢,因为贪腐,必定带来豆腐渣工程、带来安全的隐患。”

夏明认为,深圳早就成了中共高官瓜分利益的场所,所以,每一个项目都成了他们寻找寻租自己权力,从而获得利益的机会。

夏明表示,中国过去20年的建设都体现了这一点。像四川的地震,震出了周永康家族和他亲信们的腐败﹔天津的大爆炸,炸出了张高丽和他手下腐败的影子﹔温州动车事故,则发现了刘志军的黑手等。

夏明还指出,中共当局的压制也造成中国百姓的无奈和麻木,对公共安全隐患熟视无睹。

英国《金融时报》对此评论指出,中共当局热衷于宣传国内大城市,把这些地铁四通八达、高楼林立的都市吹嘘为可媲美世界一流城市,深圳在这方面更是一马当先。但近一年来,中国大城市接二连三发生致命的人为灾害,暴露了隐藏在都市风景下的腐败和官僚无能。

旅美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对《新唐人》表示,中共六四屠杀以后,中国民众对中共在政治上已经不抱任何希望,所以中共为了掩盖或淡化独裁极权体制的天生缺陷,就试图用经济上的成就来给自己抹粉并转移视线,让民众不去关注中共政治体制的邪恶。

旅美时政评论员唐靖远:“中共拚命强调要经济建设为中心,它求得经济上的快速发展的最根本目的,是想要利用这点利益来换取民众对中共政权合法性的认可。”

唐靖远指出,中共片面追求经济发展,各地官员都只想让GDP更上一层楼,根本不考虑民众是否健康、环境是否被破坏。这也是大陆毒奶粉、毒大米层出不穷,踩踏、沉船、爆炸、塌方等重大事故此起彼伏的最根本原因。

夏明也表示,无论是天津港口爆炸、校舍垮塌,还是动车事故,都还没有挖到事故根源,因为这些都牵扯了很深的官场脉络。而这些事故也表明,当今的中共政权本身就是一个爆炸体。

采访/易如 编辑/宋风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