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赵紫阳一言丧邦 中共列赵紫阳30条罪状

【新唐人2015年12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据赵紫阳有关回忆录称,在六四事件前,苏共领袖戈尔巴乔夫到访北京,赵紫阳与戈尔巴乔夫会谈,因赵紫阳一言坐实邓小平的“垂帘听政”,邓和家人对赵非常恼怒,从而导致其失势,被外界称为一言丧邦。六四事件后,赵紫阳还被罗列三十条问题。

近年许多出版物从多种角度揭示六四时期的珍贵史料,但以权威性而论,赵紫阳回忆录当为首席。据《开放》杂志曾经刊发有关赵紫阳回忆录的文章称,1989年5月15日,苏共领袖戈尔巴乔夫到访北京,16日上午会见邓小平,下午会见赵紫阳。

赵紫阳在会见中,主动地向戈宣布,“中共中央有个决定,在重大问题上要由邓小平掌舵,向邓通报,向他请教”——这番话由电视现场直播,昭告天下,影响非凡。

报导称,事发后,赵紫阳获悉邓和家人对他此举极为恼怒,认为是赵在紧急时刻,有意把邓抛出来。这件事当时在公众中就引起过不同反应,尤其是一些敏感的高级干部如香港的许家屯,都认为赵此举失策不智,开罪了邓。而后来,更严重的说法是,赵此番谈话,造成邓赵的最后决裂,邓视赵为背叛,断然倒赵,决心对学潮下手,从此大局不可逆转。

文章说,赵紫阳发现事件的后果严重后,要求亲向邓解释,邓不理会;赵写信给邓,同时也向杨尚昆、向专案组长王任重都作过郑重解释。在此回忆录中,甚至专列一节写“同戈尔巴乔夫的谈话”。

无论如何,事件的后果相当明显。一方面,邓完全不认同赵是在维护他;另方面,于社会公众而言无异于坐实邓的“垂帘听政”,而这是邓的大忌,也是引发民众怒火的原因之一。

戈尔巴乔夫15日来访,16日赵、戈谈话,17日邓家开会批赵,19日宣布戒严,赵失势,20日市民开始围堵军车。5月13日,北京学生发动在天安门广场的静坐绝食。这是整个八九学潮中最重大的一个转折。学生以死抗争震动了全中国,为世瞩目。从此,运动完全进入失控状态,官民对抗,愈演愈烈。直到六四清场。

1990年6月,王任重给出的一份材料,罗列了赵在动乱中所涉三十条问题。赵书公布了这份材料,这三十条罪状,从胡耀邦去世之日到赵下台之后的5月21日,是唯一的一份官方对赵紫阳的具体指控。

据评论称,赵这场与戈的谈话,不仅是失败,而且是不可挽回的失败。这个事件,也将作为“一言丧邦”的经典个案载入史册,在共产党历史上,只有如马利诺夫斯基事件等极少例案可以相比拟。

据报导,赵、戈谈话事件的牵连人,前有鲍彤,后有严家其。鲍是谈话的起草人,严则是响应赵谈话而发出五一七宣言“打倒中国最后一个皇帝”的签署人。邓没有放过他们:鲍在六四前即被秘密逮捕,严则成为知识份子通缉名单的首犯。而被看好的赵派改革势力,随赵倒而全军覆灭。

存疑的是,赵紫阳此举“一言丧邦”是早有策划,还是为那两天狂热形势所迷,以为“民气可用”,而如中共内部人士所指“赵错估计形势,欲取邓而代之”?总之,赵、戈谈话事件,至今仍是一个不解之谜。

赵紫阳还有一本经过录音的个人回忆录《改革历程》在海外出版。二十年来,很多人都在期待和寻找“中国的戈尔巴乔夫”,赵紫阳以他的这本临终遗言显示,他就是中国的戈尔巴乔夫。赵晚年高度赞扬西方议会民主制是当代最好的政治体制。

相关文章
评论